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高热不退:石渠著录重器镇场2015秋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高热不退:石渠著录重器镇场2015秋拍

陈淳 水仙图 手卷(局部)

陈淳 水仙图 手卷(局部)

宫廷专场、石渠宝笈、乾隆秘藏……近年来的书画市场上,这些关键词都是热词,而石渠宝笈则是其中的焦点。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中,《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也一直是市场热点,亿元拍拍屡屡出现。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2015秋拍效应显著

2015年,为庆祝建院90周年,故宫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一度成为轰动京城的文化事件,很多人甚至现场排队六小时,只为一睹《石渠宝笈》著录中的一些顶级书画作品的真容。

受“故宫热”影响,《石渠宝笈》效应在2015秋拍中表现得格外明显。11月15日,2015嘉德秋拍上拍的董其昌《疏林茅屋图》手卷,收录于《石渠宝 笈》三编,以69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11月27日,北京瀚海2015秋拍上拍的査士标《烟江独泛》手卷,以23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此件作 品曾著录于《石渠宝笈》初编;12月4日,2015匡时秋拍澄道——古代绘画夜场上拍的赫奕《烟树山亭》手卷,此件作品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以 2553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12月7日,2015北京保利十周年秋季拍卖会,文徵明《杂咏诗卷》手卷,此件作品收录于《石渠宝笈》初编;2016年1 月3日,中鸿信秋拍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上拍陈淳《水仙图》手卷,该件作品收录于《石渠宝笈》三编。

中鸿信2015秋拍上拍的陈淳作品《水仙图》,为水墨纸本手卷,长达240.5厘米,宽26厘米,该件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还曾收录于《国宝沉浮 录》、《明代绘画》、《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等权威专业书籍中。此卷于乾隆前即入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陈淳书画作品,《石渠宝笈》共 收入32件,以水仙为题材的手卷只此一件,可谓为稀世珍品。后为宣统帝携出而流落民间,民国时为孙煜峰虚静斋收藏,曾一再著录并出版,后为天津吴玉德所藏 (《国宝沉浮录》中记载)。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是市场热点

宫廷专场、石渠宝笈、乾隆秘藏……近年来的书画市场上,这些关键词都是热词,而石渠宝笈更是拍卖市场热点中的焦点。

《石渠宝笈》中所收录的书画精品,都曾为宫廷所珍藏。清末及民国初年,溥仪以赏赐等名义,使部分书画名作散失;出宫时还将大批藏品迁离紫禁城,至伪满洲国 结束期间,部分藏品失散于民间甚至海外。因此,《石渠宝笈》成为了目前挽救这批失落国宝的最重要的线索。同时,若能验明正身为《石渠宝笈》著录中的画作, 往往也会身价倍增,成为拍卖会中的焦点。例如2005年秋季拍卖会,中贸圣佳公司推出的五件《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全部成交,而且每件成交价都超过 500万元。《石渠宝笈》所录唐寅《松崖别业图》于3日晚进行的北京保利八周年春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画作2400万元人民币起拍,经过场内外40次 竞价,被场内买家以落槌价6200万元拍得,加佣金后成交价达7130万元,刷新唐寅作品的世界纪录。

《石渠宝笈》著录作品屡屡拍出亿元高价

受皇权艺术品高价成交的影响,宫廷书画及《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作品在近几年间大受追捧,在拍卖市场中,《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也一直是市场热点,亿元拍拍 屡屡出现。2009年秋拍,中贸圣佳推出了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乾隆时期清朝宫廷纪实绘画作品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手卷,此件拍品以7800万起拍, 经过激烈竞逐最终以1.2亿元落槌;2010秋拍,保利再次推出了拥有12件《石渠宝笈》著录作品的“咀英澄华——清代宫廷典藏中国古代书画夜场”, 成为当年整个秋拍古代书画的最大亮点。该专场最终总成交达到7.4亿元,备受瞩目的《汉宫秋图》以1.68 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2014年12月2日,一组曾经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就在北京保利拍出了1.16亿元。

《石渠宝笈》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书中所著录的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所有作品。完成后的《石渠宝笈》,包括续编、三 编,共成书225册。这是明清两代600年宫廷收藏的总结。全盛时期的清代宫廷收藏大约有10000件以上,其中,晋、唐、宋、元书画2000件,明代书 画2000件,这也是中国古典书画作品当时的最大规模。

负责编撰的人员均为当时的书画大家或权威书画研究专家,因此直至今天凡是有《石渠宝笈》著录过的藏品现身,都会成为焦点也就不足为奇了。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