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艺术品市场缺资金 春拍或负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44
核心提示:艺术品市场缺资金 春拍或负增长

三件中国拍品荣登“2011年全球最贵艺术品前十名” 但今年前景困难不少

拍卖市场

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5720万美元荣登去年全球最贵艺术品榜首,同登此榜前十名的还有另两件中国艺术品。然而机构的监测报告显示,中国以及全球范围的艺术成交已出现下滑趋势。新的一年,艺术品市场依然面临流动性的压力,2012年春拍相较于2011年春拍将出现负增长形势。

19日出炉的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秋拍报告显示,秋拍41%的总成交率和低至38%的中国书画成交率均为历史最低;据最新发布的“梅摩世界艺术品综合指数”显示,全球范围的艺术成交趋势已出现下滑。然而,据世界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price近日公布的信息,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5720万美元高价名列“2011年全球艺术品最贵艺术品TOP10”之冠,王蒙《稚川移居图》以5530万美元屈居其后,3667万美元的徐悲鸿《九州无事乐耕耘》名列第六。占据艺术品市场主流地位的中国书画依然是2012年“救市”良方。

市场现状:

秋拍成交率历年最低

前日,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对2011年秋季大拍整体状况进行分析: 2011年秋拍(截至12月31日)总成交额为428.07 亿元,全年934 亿元的总成交额为历年之最,比2010 年573 亿元的全年总成交额高出63%。

然而分析拍品数量与成交率可发现,2011年秋拍市场呈现“外热内冷”的特征:秋拍拍品数量环比春拍增加96277 件,增幅达38.36%;但秋拍出现历史上最低的总成交率,仅为41%。

“最主要的原因是2011年下半年开始,投资性资金的运作出了问题。”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总监关予认为,这从上个月爆出的香港苏富比(微博)状告不付买款买家的事件可见一斑,“市场人士透露,买家想套现了手中的艺术品资产包再向拍卖行付款,但不料套现不成,只能‘赖账’了。”

也有分析认为,卖家将2010 全年乃至2011 年春季形成的虚高成交价格作为价格衡量标杆,导致许多拍卖行为获得拍品而迁就卖方的高估价;市场高位引发的套现又使2010或2011年春拍出现的拍品未经沉淀又重出江湖,遭到买家的抵制。这两种情况都直接导致了拍品的大规模流拍。

全球市场:

出现了下滑的趋势

艺术品市场景况不佳并不仅仅表现在中国市场中。据“梅摩世界艺术品综合指数”,全球艺术品市场出现了下滑的趋势,境外主流拍卖行的拍卖情况也证实了这个观点。

AMMA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艺术品市场成交额同比增速与代表资金流动性的M1增速仍然保持半年滞后协同联动特征,尽管2012年信贷估计仍将有8万亿元规模,市场流动性将会好转,但股票、房地产可能分流资金,还是艺术品市场依然面临流动性的压力,2012年春拍相较于2011年春拍将出现负增长

观点

近现代书画更具“救市”条件

近日Artprice发布的报告引起中国市场为之一振:在“2011年全球艺术品最贵艺术品TOP10”中,三件中国书画在列,其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以5720万美元荣登榜首,超过3627美元的毕加索作品,是中国书画第一次获得该殊荣;而王蒙《稚川移居图》成为全球最贵的中国古代画家作品。

尽管市场中对该报告褒贬不一,有观点认为这种比较毫无意义,因为艺术品的天价成交有偶然性,其次三件中国书画中有两件成交于2011年春拍,秋拍的行情实际上已经回落,不复春拍高峰;有市场人士甚至认为这个榜单正说明了中国书画存在的泡沫之大。然而,也有行家认为这个排行榜无疑给了已出现萎靡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一支“强心针。”

“中国书画的行情仍然具有强大的惯性,尤其是近现代书画依然成为拍卖领域中最大的交易门类,但一般认为近现代书画由于高价的攀比和放大效应,已经进入了一个持平发展的高原阶段。”关予说,书画将依然是各个拍卖门类中的主导性板块,差别仅在于不同的流派以及不同的艺术家将陆续呈现新的成交纪录。

关予的观点有数据的支撑。据AMMA的研究报告,2011年秋拍中中国书画拍品为198373件,比春拍增加52206件;秋拍成交量为74784件,较春拍增加8198件,均达历史新高,支撑了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份额的59.33%;在“中国艺术品拍卖TOP100”榜单中,中国书画占据了62席。

“虽然2012年的中国艺术品市场还未及谈论‘救市’,但要使其再度亢奋起来,还是需要中国书画。可以说,中国书画的成败,就决定了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成败。”收藏行家吴先生如此告诉记者,并认为近现代书画更具“救市”条件。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