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中鸿信秋拍同步联拍在线 石渠宝笈著录估价过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57
核心提示:中鸿信秋拍同步联拍在线 石渠宝笈著录估价过亿

联拍在线作为专业的艺术品线上拍卖平台,先进的线上线下实时同步拍卖技术,帮助不能到场举牌的全球买家轻松在线参与,与现场买家实时同步竞价。作为传统拍卖的有效延伸,联拍在线让拍卖会参与更便捷,关注度更高,给艺术品拍卖领域带来更多精彩,越来越多的拍企选择与联拍在线同步大拍。

中鸿信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2016年1月2日、3日在联拍在线和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槌。

本次拍卖会集合了中国书画、瓷器、杂项、古籍善本等门类共14个专场近2000件拍品。其中,中国书画专场还征集到了《石渠宝笈》著录的陈淳作品《水仙图》、明·汪征凤作品《十八罗汉图》;此外温日观的《墨葡萄卷》、八大山人的《松鹰图》也深受各藏家关注,此“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估计总价过亿人民币,另“悲欣交集——弘一法师遗物专场,“帝祚永延——宫廷御用专场”等都是各种重器登场,是中鸿信拍卖奉献给广大收藏家的一场文化盛筵。


陈淳 水仙图(局部)起拍价:1200万元

陈淳《水仙图》估价过亿元

《石渠宝笈》是清代乾隆、嘉庆年间宫廷编纂的大型著录文献,初编成书于乾隆十年(1745年),共编四十四卷,著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分书画卷、轴、册九类。作为我国书画著录史上集大成者的旷古巨著,《石渠宝笈》所著录的作品汇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的所有作品,而负责编撰的人员均为当时的书画大家或权威书画研究专家。

此次拍卖展出的陈淳作品《水仙图》,为水墨纸本手卷,长达240.5厘米,宽26厘米,该作品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曾收录于《国宝沉浮录》、《明代绘画》、《宋元明清——中国古代书画选集》等权威专业书籍中。此幅《水仙图》在入宫前是家传珍品,该手卷1734年前后在陈淳后人陈书家中,陈书是康雍年间著名的女画家,她在75岁时曾以该手卷为样本,仿籹了一本《水仙》手卷,并被清内府收藏,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陈书在画中题款为“家白阳有水仙墨卷,雨窗仿之,颇得放笔之趣。南楼老人陈书,时年七十又五”。而后陈书儿子钱陈群,孙子钱维城都在朝中为官,并深得皇帝宠爱,此画极有可能是陈书儿孙献给了皇帝,此卷于乾隆前即入内府,著录于《石渠宝笈•三编》,陈淳书画作品,《石渠宝笈》共收入32件,以水仙为题材的手卷只此一件,可谓为稀世珍品。后为宣统帝携出而流落民间,民国时为孙煜峰虚静斋收藏,曾一再著录并出版 (《国宝沉浮录》中记载)。

而在拍卖市场中,《石渠宝笈》著录的作品一直是市场热点,就在去年12月2日,一组曾经著录于《石渠宝笈》的乾隆皇帝御笔书法《白塔山记》就在北京拍出了1.16亿元。鉴于《水仙图》的珍贵性并参考同类作品的市场价格,专家给出了过亿元的估值。


唐寅 秋山行旅图

除了陈淳的《水仙图》外,唐寅(唐伯虎)、倪瓒、黄宾虹、吴冠中等书画名家作品同样备受关注。《秋山行旅》为自称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的唐寅唐伯虎所作。唐伯虎山水早年随周臣,后师法李唐、刘松年,加以变化。画中山重岭复,以小斧劈皴为之,笔墨细秀,布局疏朗,风格秀逸清俊,集纪游、题画、感怀于一体的诗:“十年重到吴门道,风物依稀身转老。不堪挥手又东回,马首斜阳乱春草。难将斗酒酹寸心,只缘跋涉伤怀抱。长沟浸月驿亭空,弹澈琵琶人悄悄。”表达了画家狂放和孤傲的心境,以及对世态炎凉的感慨。可谓通俗易懂,语浅意隽。晚清画家陆恢作题签:“明唐子畏秋山行旅绢本精品,壬子秋爱日庐入录。陆恢记。”陆恢书法师承汉隶,绘画方面则是全才,山水、人物、花鸟、果品,无所不能。如此造诣之名家当是收藏经典之名作,《秋山行旅》的价值也就不言而喻。

[中国书画]

2015年中鸿信秋季拍卖,中国书画版块汇集了637件名家杰作,将分列六个专场拍卖:“悲欣交集——弘一法师遗物专场”,“饕餮——中国古代重要书画专场”,“世家元气——中国近现代重要书画专场”,“书道——历代书法专场”,“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国古代书画专场”。

[瓷器、杂项]

中鸿信2015年秋季拍卖会瓷杂部分,共分为瓷器、玉器、砚台、赏石等板块,共设“山水心怀——王世襄旧藏及文玩专场”,“研世鸿门——中国古代研台专场”,“帝祚永延——宫廷御用专场”,“陶冶——历代窑器专场”,“中国古董珍玩专场”,“凭几观云——明清家具及传统赏石专场”等6个专场共计拍品708件,期待四海藏家的鉴藏。


王世襄藏、赠韵荪“王堂清玩”款铜竹节三足炉


御制洒蓝地黄釉沥粉出筋栀子花大盘

[古籍善本专场]

古籍善本专场共有拍品588件,设有“墨笔自然——名家手札、书法专场”和“古籍文献暨名家手稿专场”两个专场。

中鸿信2015年秋季拍卖会

预展时间:2015年12月31日-2016年1月2日

开拍时间:2016年1月2日、3日

地点: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预展及线上实时拍卖:www.51bidlive.com(联拍在线官网)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