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艺术品拍卖:只爱钱不爱艺术 赝品也卖万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25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547
核心提示:市场中高端拍品层出不穷,春秋两季上千万的拍品达300多件,而上亿的达10余件之多。

  近日,文化部发布了《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报告称,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近10年间取得了质的飞跃,艺术品市场的交易规模在这10年 中完成了从数十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跨越,同时在与国际艺术品市场的交流互动中,越来越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根据法国ARTPRICE发布的2010年全球 艺术市场趋势报告显示,2010年按照全球各国在艺术品拍卖收益的统计数据,中国排名全球第一。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指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的整体规模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根据欧洲美术基金会 的相关统计数据,2010年我国艺术原创作品和古董艺术品的交易总额为989亿元,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3%,首次超越英国上升至全球第二位,实现了历史性 的突破。同时,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0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全年拍卖艺术品30万件,成交23万件,总成交率75%,总成交金额达到589亿元, 比2009年增长了177%。

  亿元时代的夺宝游戏

  今年5月,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从8800万元,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4.255亿元成交。而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拍卖价格上亿元才仅仅出现在去年。

  这样的结局让不少行里人感到错愕。

  “现在的艺术品交易市场非常热络、非常亢奋,处于一种让人想象不到的突飞猛进的发展状态。具体来讲,市场的总量在急剧地扩大,交易也很活跃、易手很快,价格也不断攀高,这些情况对于我们业内人士来讲,也是始料未及的。”华辰拍卖行董事长甘学军表示。

  市场中高端拍品层出不穷,春秋两季上千万的拍品达300多件,而上亿的达10余件之多。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手卷、北宋黄庭坚的《砥柱铭》手 卷,先后分别以3.08亿元和4.37亿元刷新并创造了新的中国书画拍卖成交价最高纪录;《宋徽宗御制清乾隆铭琴》以1.37亿元突破了大陆文物艺术品拍 卖市场器物类的亿元纪录。此外,如1.71亿元成交的徐悲鸿《巴人汲水图》、以1.19亿元成交的八大山人《竹石芙蓉鸳鸯图》都成为了2010年艺术品拍 卖领域的一串记忆。

  2010年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井喷般上涨的行情,开启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亿元时代。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文化艺术品拍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刘幼铮表示:“文物艺术品是传承几千年的,具有不可再生的特点。它的总量是相对封闭的,只要不 破了、不摔坏了、不被烧掉,就会被继续保存下来,价值也会不断地上升。最近我国艺术品市场才刚刚进入‘亿元时代’。但其实,国外艺术品的价格早在十几年前 就已经处于‘亿元时代’了,我们现在只是在追赶,或者说是在逐渐地显现我们中国的文物艺术品的真实价格、应该得到的价格和位置,这是一个补课的阶段。”

  具体分析,最近几年,艺术品交易市场飞速发展的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资本的转移和进入。有一部分其他方面的资金转移进来,进入到这个市场上, 同时也因为这个市场本来体量就比较小,所以有一点热钱进来,就会风生水起,非常显眼地表现出来,就会有价格的推高、交易额的增大、产生非常大的效应。

  资本介入艺术品交易市场,刺激艺术品交易市场的火爆,同时产生了一个很正面的社会的效应——唤起了全社会对艺术品的珍视。

  “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条件下,人们对审美的需求,对文化载体的一种保存的意愿就会显现出来,而艺术品市场通过价格的指引、价值的评判来满足公众对社会文化、对审美的需求。构造了一种全社会、全体国民热爱美、尊重历史、珍视文化的氛围。”甘学军表示。

  收益率引力

  2007年民生银行推出“非凡理财”系列,其中高调宣传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产品,投资起限为50万元,投资期限为2年,预期年收益率最高 达到18%。这支高门槛、高收益率的基金产品很快吸引了业内外的关注目光。民生银行此举,让艺术投资第一次进入了普通投资者的视野。

  “以基金的形式在艺术品交易市场进行运作,在国外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在中国,基金在艺术品交易领域的运作是最近几年才开始的,是拉高我们艺 术品交易价格的一个重要的因素,很多国外的基金也已经进入了我国的拍卖市场,对艺术品市场的刺激作用非常大,引起整个市场从量到价格的飞速提升。”刘幼铮 介绍。

  另外招商银行私人银行2009年6月9日推出艺术鉴赏计划,客户可支付一定保证金从而收藏其推荐的当代艺术品一年,一年后若该艺术品升值,客户 仍可按照原先的价格购买该艺术品。本质上这不是一个投资基金,也没有规模限制,而是以私人银行的方式介入艺术品交易市场的一种新的形式。

  2009年6月18日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携手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共同推出“国投信托·盛世宝藏1号保利艺术品投资集合资 金信托计划”,用于购买数名著名画家的收益权,这可以说是中国艺术品信托市场发展过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标志着国内信托机构正式介入艺术品投资领域。

  2010年11月中信信托也发行了首款针对中国书画类艺术品实物投资的信托产品“中信文道·中国书画投资基金”,募集资金规模4000万元,信托期限为3年,预期年收益率不低于10%。

  除此之外,另外一种新型艺术品投资手段最近也备受关注,于2010年11月下旬正式启动交易的天津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国内首创艺术品“份额化投资”模式。通过对文化艺术品严格的鉴定、评估、托管和保险等系统程序,发行并上市交易拆分化的、非实物艺术品份额。

  较拍卖、文物商店的实物交易方式不同,文化艺术品交易所采用基于份额化的电子化的交易方式、对资金没有限额要求。目前上海、郑州、厦门、成都等地都在开办文交所。这种新的投资形式的出现在中国掀起了一个比较大的波澜,引起了社会的热烈讨论。

  客观上,这种投资方式具有灵活性、份额化的特点,可以完善国内的文化艺术品流通市场,降低文化艺术品投资门槛,实现文化艺术品投资的大众化。

  “但其与一般的权证不同,艺术品权属具有不可分割性,将艺术品份额化之后进行市场交易,实际上就是一场永远不可能获得实物的虚拟资金的击鼓传花 游戏。与普通的上市公司证券也不同,艺术品的定价具有相当程度的主观色彩,没有基本面的约束,每一份额的价格可以脱离基本面炒到天上,泡沫空间比证券交易 所的股票要大得多。”财经专栏作家叶檀表示。
 

  都是关于钱

  都是关于钱,他们不爱艺术!

  据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市场分析研究中心发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艺术品拍卖业的注册数量已达到300余家,取得 一类文物拍卖资质的拍卖企业共有92家。其中有157家艺术品拍卖企业举办艺术品拍卖活动,占比达52%,同比增长了31%。157家艺术品拍卖企业年内 共举办320场、1694场次的拍卖活动,同比分别增长了15%和99%。艺术品上拍量为30万件,成交量为23万件,总成交率为77%。

  拍卖公司越来越多、拍卖品的数量越来越大。中低端拍卖场上大量流传着一些成色不足、真假难辨、鱼目混珠的东西。

  “比如齐白石的作品,齐白石一辈子就画了1万多张画,但是现在光在拍卖场上流行的,大概就有3万张,拍卖场之外至少也得七八万张,其实其中大部分都是假的。有时候很多东西明明是假的,却还能卖到七八万,这是很让人担忧的一个现象。”甘学军说。

  除了“劣币”大量盛行之外,艺术品市场存在着一个缺陷,就是品类单一。一方面,目前国内市场上流通的绝大多数作品还是本国的作品,很少涉及到国 外艺术品的收藏。另一方面,单就本国的艺术作品的收藏情况来看,发展也比较单一。高端的艺术品市场已经达到了亿元时代,但精品、国宝很少,数量不多;而中 低端市场的品类单一,仅仅局限在文物艺术品的范畴,对当代民间创作、民间工艺的关注较少,市场开发不够。并且掺杂着大量假的、半真半假的作品。这样就形成 一种市场脱节的现象,高端市场很高很有限,低端市场很低很局限。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也是一种让人担忧的现状。我们以后应该在品类的开拓这一方面多做些事情,多关注一些传统工艺的创作,多关注一些现代、当代的作品,比如当代的水墨画、油画、雕塑创作。使近代、当代的艺术创作研究真正形成体系。”甘学军说。

  另外,刘幼铮指出:“艺术品拍卖市场中还存在着大量的‘泡沫’即‘假拍’现象。比如说一个拍卖公司,记录成交金额为5亿,但实际的成交额只有2亿,那么那3个亿就是泡沫了。”

  那么如何去解决出现的这些问题呢?目前可行的办法就是通过国家立法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来规范艺术品交易市场。去年7月1日颁布的《文物艺术品拍卖规程》也是为了规范建设艺术品拍卖会场。让每一个拍卖公司按照这个规程来进行自己的业务建设。

  刘幼铮透露:“今年,我们的任务就是推行这个规程,4月份协会在江西的闭门年会上,也原则通过了这个规程的实施办法,今年底我们要根据这个规程 的各项标准,完成对首批达标企业的考订,到时候,协会会给达标的企业挂牌,如果以后再违规,就会给它撤掉。这样,以后拍卖参与者就可以根据是否有达标牌照 来选择拍卖公司。”

  “除此之外,我们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也还是有很大的问题,拍卖行业当然也不能幸免,所以我们现在的诚信体系建设也是我们协会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刘幼铮表示。(陈文华 尹晓宇)

 

 
关键词: 拍卖 艺术品 资本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