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江苏聚德迎春拍卖会精品云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07  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316
核心提示:傅抱石的山水画在继承宋画宏伟章法与元人水墨逸趣的基础上,注重畅写山水神情,以气取势,磅礴多姿,自然天成。
张大千《策杖访友图》
傅抱石山水画精品
魏紫熙《黄洋界》

1月6日,南京新年第一场迎春拍卖会将拉开帷幕。此次江苏聚德2012迎春艺术品拍卖会汇聚了中国书画、古玉铜镜等近千件艺术品,这是江苏艺术品拍卖史上古玉、铜镜拍品质量最高的一次拍卖,其中不乏珍稀孤品。在中国书画部分,江苏聚德呈现给藏家500余件精品佳作,突显"大家、名家"的名品风格。本次拍卖的预展时间为2012年1月6日至7日。

气势磅礴的傅抱石山水画精品

傅抱石的山水画在继承宋画宏伟章法与元人水墨逸趣的基础上,注重畅写山水神情,以气取势,磅礴多姿,自然天成。同时傅抱石的画法也一变传统的笔墨皴 法,以散峰,乱笔来表山石的结构,形成独特的"抱石皴".这件傅抱石作品将山水的秀美景致充分展现,运笔潇洒,用墨酣畅,并将水、墨、色融合一体,尤其是 作品中的墨法表现,浓墨处浓黑而透亮,淡墨处秀逸而朦胧,气势磅礴。此外,作品中傅抱石用笔也变化多姿,在墨色将干未干时,以散锋乱笔尽情挥写,体现了傅 抱石的用笔特征,也组成了画面的有机节奏。

张大千《策杖访友图》笔意追古人

《策杖访友图》为张大千写意山水作 品。他初学石涛,继而上溯唐、宋、元、明诸家,博采众长,融而化一。此作采用竖式构图,整体的山水之境由粗笔淡墨勾出,山体有峭立陡峻、斜倚伸展、平缓绵 延之不同形态,笔法粗细结合,或苍劲有力或弯曲柔婉,布局疏密有致,墨色随之而变化。全图虚实相间,结构精严规整。大千作画,多重外形美,内美不足者众。 观此画却反之,凡内美外在皆具,抒情表趣,仙旨宏开,是其写意山水画中不可多睹的佳作。营造出的意象具有强大的生气活力,故能示人以高韵,感人乎至深。此 作着录出版于人民美术出版社《张大千精品集》第415页。

气韵生动的陆俨少《黄山松云》

陆俨少的山水画笔墨具有强烈的书写性。由于他的书法动感十足,运用于画也都灵动十分。他又在章法上刻意取势,写奇峰陡壑流云急湍如书行草,使画面动 感强烈。而这幅《黄山松云》便是其中的代表。画中群山逶迤,笔墨神韵,精彩纷呈。多种技法的综合使用将画中黄山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堪称陆氏山水画的精 品。

钱松喦金陵美景作《绣球公园》

《绣球公园》堪称钱老晚年山水画的精品之作,画面采用鸟瞰式的构图,营造咫尺千里之势。远山远树以湿笔点写,浓淡相间,变化丰富;画中所绘山亭跃然 于纸之上。画中无论是山石、树木还是水中的倒影,均用淡墨作了烘染处理,丰富了画面的层次关系,使绣球公园的美景展于纸上。此作更有多次着录出版,分别为 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美术家作品丛书》第173页,中国书画2005期2月第二艺术总第26期87页,浙江美术出版社《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作品选》第76页。

魏紫熙名作《黄洋界》第一小稿现身

魏紫熙乃"新金陵画派"的创始人之一,是中国近现代的山水画大家。他为毛主席纪念堂所绘制的巨幅山水《黄洋界》及为中南海所作巨幛《云起千峰动,泉 飞万壑鸣》等,均堪称近现代山水画坛的珍品。黄洋界为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界外汪洋一片,形势险绝。1975年魏紫熙到江西写生作画,跑遍了井冈山的山山 水水,参观了所有的革命景点。回来后创作了两百多张画稿, 都是描绘以井冈山为中心周边地区的革命历史景点,其中以黄洋界为题材的画也有多张。本次上拍的这幅《黄洋界》就是其中第一幅小稿,颇具纪念意义。也正是从 这张小稿开始,魏紫熙通过大量井冈山黄洋界小幅画稿的积累,才为创作毛主席纪念堂的这一巨幅《黄洋界》打下了厚实的根基。

作品以俯瞰的开阔视角,对黄洋界云海的特殊景观给予了集中描绘,画中云海苍茫,万山红遍, 完美再现了黄洋界山势险峻,雄伟峭拔,气势磅礴,气象万千的壮美景色。该作品不仅分别出版于《革命摇篮井冈山》和《东方艺林》第63页,还有魏镇先生题 跋:"此黄洋界是家父魏紫熙先生一九七六年井冈山写生归来创作的第一幅小稿,是巨幅作品黄洋界的雏形,实为不可多得之精品佳作。"藏家不可错过。

来源:新浪收藏

 
关键词: 江苏 聚德 拍卖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