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2015拍卖市场延续深度调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4  浏览次数:192
核心提示:2015拍卖市场延续深度调整

张大千作品《天女拈花图》。

张大千作品《天女拈花图》。

上月底(2015年12月),广东四家本土拍卖行华艺国际、广东崇正、广州皇玛、广东衡益秋拍先后收槌。作为广东两大拍卖龙头,广东崇正获得2.91亿元 成绩,华艺国际获得4.73亿元成绩。至此,国内2015秋拍最后一波,包括嘉德、翰海、保利、匡时、传是、东正、西冷、荣宝斋在内的知名拍卖行均顺利收 官。

记者发现,2015年总体拍卖市场环境持续深度调整,大部分拍卖公司的秋拍成绩与春拍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这表明拍卖市场仍在低谷徘徊,挤泡沫仍在继续。

不过,2015年春、秋季的拍卖市场两极分化严重,一方面,顶级大师的顶级作品无惧市场寒意,频频创造拍卖新纪录,“亿元”作品不时出现,这给中国艺术市场注入一剂兴奋剂,提振了市场信心;另一方面,许多普通作品流拍,或成交价低于预期。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实习生 温婧

广东本土拍卖名家收藏受宠

国内秋拍陆续进入尾声。上个月,广东有4家本土拍卖行相继举办秋拍。广东崇正获得2.91亿元成绩和两个“白手套”专场。

其中“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专场再次赢得100%成交的白手套。这是“九藤书屋”专场在崇正2015春拍赢得白手套后,第二次赢得100%成交的白手套, 再一次印证了名家世家旧藏的魅力。据介绍,此次“九藤书屋藏名家书画”专场共推出34件拍品,总成交额达5698万元。其中,潘天寿作品《晴晨》以 1127万元成交,拔得本场头筹。何海霞作品《华山雄姿》以713万元成交,范曾作品《钟馗雅趣图》以609.5万元成交,分别位列本场二、三位。

另一个白手套专场则是“介之集画”专场,该专场亦100%成交。

“今年我们秋拍亮点是两个专场,‘九藤书屋’成交非常火爆,竞买程度和成交价格都是非常理想。”广东崇正副总经理何向民告诉记者,另一个专场“介之集画” 也获得“白手套”,100%成交。据他分析,世家收藏的、来源出处明确可靠的,作品质量好的,都非常受到市场追捧。“只要是精品,而且新鲜货,基本上不受 市场任何影响。”

名家旧藏在拍卖场上一直受宠,比如安思远、王世襄的旧藏等,原因是这些“传承有序”藏品来源可靠,作品真实性更高,传承有序的书画会比来源不清晰的书画价格起码高0.5倍,如果是名家旧藏,价格更要翻倍。同时,藏品出自信誉良好的藏家,还会使藏品增加更多附加值。

广东另一本土龙头拍卖行华艺国际的2015年秋拍,总成交额逾4.73亿元。该拍卖行今年秋拍改走“小而精”的策略,似乎收到一定成效。以“大千世界—— 张大千作品集珍”专场为例,共33件拍品,总成交额近亿元。其中一幅《天女拈花图》1300万元起拍,经过数轮竞价,最终以2300万元超估价成交,夺得 本季秋拍头筹。

华艺国际另一专场“凝固的激情——李宗津作品”,22幅李宗津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作品全部成交,斩获此次秋拍的“白手套”。

此外,今年该拍卖行首次引进的“欧洲大师纸上作品专场”,欧洲大师素描集(23幅)、十幅罗丹素描作品及《事物的皮肤》也悉数成交。

对此,华艺国际执行董事王野夫表示,“小而精”专场是该公司向这些艺术家致敬的方式,也更能充分体现我们对艺术家及艺术品价值的态度。“推出的专场能‘站得住脚’,而且能很自信地‘站’出来,这种态度能体现出一家拍卖公司的素质。”

国内秋拍寒冷中显暖意

12月28日,西泠印社2015年秋季拍卖会以总成交额逾10亿元收官,秋拍首日连续三场“白手套”,总成交率更是超过85%。12月30日,荣宝斋秋拍拍卖总标的227件书画作品,总成交额1.39亿元,成交率达84.6%。

至此,国内最后一波秋拍基本结束,今年秋拍季国内几大拍卖行嘉德、翰海、保利、匡时、传是、东正、西冷,分别获得18.31亿元、7.16亿元、29.5 元、10亿元、3.25亿元、2.8亿元、10亿元成绩。在香港,两大龙头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也分别获得26.69亿港元、26.2亿港元。

纵观多家一、二阵营拍卖行的2015年秋拍成绩,虽然也出现不少亮点,然而与2015年春拍,甚至前年秋拍相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如广东崇 正,2015年秋拍总成交2.91元,春拍总成交3.6亿元,下跌幅度19.17%;华艺国际秋拍4.73亿,春拍4.86亿元,下跌2.67%;保利秋 拍29.5亿,春拍33.2亿,下跌11.14%;香港佳士得秋拍26.2亿元,春拍32.2亿元,下跌18.63%。

“与春拍相比,秋拍总成交少了几千万,下滑20%,这是预料之中。”广东崇正副总经理何向民认为,该公司两大拍的成交额差距不算严重的,有的拍卖行成交差距跌幅50%,甚至更多。“整体上,我们还是满意。”

2015年拍卖市场被视为近五年来最“冷”的一年。有广东拍卖业内人士慨叹,以前拍卖市场疯狂时,拍卖场上无论拍什么都能成交,但现在名家的普通作品都很 难成交,有些名家精品即使成交了,成交价格也不理想。据其透露,近期在北京一家知名拍卖行举办的拍卖会上,现场参与拍卖的仅有20人左右。

“今年我们送拍25件佛像,至今为止成交5件,成交价格虽然还可以,但却未达到我们预期。”一位佛像收藏家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鉴于今年拍卖市场偏冷,其特别选了一些属于大众收藏范围内的拍品,价格在几十万元左右,但拍卖成交率、成交价仍不甚理想。

据悉,近期一家拍卖行拍出2000万成交价的作品,在上一次拍卖成交时是2400万元。记者发现,类似这样,2015年拍卖成交价不及上一次的现象亦较多出现。

据业内知名的自媒体大象介绍,其在香港佳士得上手的一只清代白玉笔筒,称得上是今年所见最为出色的清宫玉器之一了,但相比较它三年前在伦敦的成交 价,2015年以1800万—2500万港元的估价,已经打了一个折扣。而最终的落槌价却仅仅只有1600万港元,“这样的‘尖货’都如此疲软,更不用说 那些普通货色了。”

“某些当代油画和当代水墨下跌更加惨烈。”大象举例称,某位以国学大师自诩的当代水墨名家,最高峰时期,他的作品甚至可以卖到40-50万一尺,而如今, 普通作品10万一尺能否顺利卖出,都是一个问题。某位画天安门为其主要标志性符号的当代艺术家,作品最高峰时曾经加入过千万元俱乐部的,今年在某北京上拍 了他的一件最顶级作品之一,估价280-380万元,现场几乎连一个举牌的人都没有,最后流标。

对于当前拍卖行业遇到的现实环境,近日中拍协新任会长余平也提到,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社会经济转型发展中,拍卖行业和拍卖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随着电子商务与互联网的发展,对传统拍卖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拍行更注重全方位服务

2015年拍卖整体市场行情不景,然而,在市场冷冬倒逼之下,行业发展却出现不少健康、良好的趋势。

“市场在深度调整时,虽然成交额和成交率有所下降,但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到拍卖行们更用心。”广东崇正副总何向民说,比如现在拍卖公司做图录比以前更进步、更用心,对拍品的深入发掘,更加用功去做资料整理,对市场、藏家服务也比以前做得更好。

比如,与过往相比,拍卖行对拍品的精选、用心也更加落力。有业内人士指出,2015年拍卖市场出现的白手套专场最多,据不完全统计,全年约有50个白手套专场,其中近半属于私人珍藏和名人名作专场。

何向民指出,白手套专场的增多和专场规模减少有直接关系,以前可能将很多东西混在一起做一个专场,现在则拆分成一个个小规模的专场。对于这些有专门主题, 或专注某画家的专场,或专注某名家藏品的专场,由于数量不多,拍卖公司对上拍品会精选又精选,比如会特别精选市场有保障的拍品,故成交率自然高。

记者发现2015年很多拍卖行在积极发掘主流板块、保证“票房”的同时,也积极根据市场多元化需求,引入更多新元素,尝试更多新板块。比如奢侈手袋、名 酒、珠宝、版画、素描、碑帖、名人信札、摄影作品、相机等等,均在2015年拍卖场上轮番出现,试探中国藏家新口味。尤其是名人信札,在2015年火了一 把,上个月,在北京保利秋拍上,张大千写给山田小姐的两封情信分别以86.25万和80.5万元成交,超估价百余倍。另在北京匡时2015秋拍“畅怀—— 历代书法夜场”中,鲁迅赠给日本友人清水安三的书法作品,估价80万至100万元,成交价超过了300万元。

此外,作为中间平台、联通买卖双方桥梁的拍卖行,也不再像过去那样只关注卖货,而是更注重为买卖双方提供全方位服务。

“秋拍时我们首次做VIP导览,这在以前是没有的。”广东崇正何向民告诉记者,该公司举办的导览主要是教藏家怎么欣赏一件作品,怎样认识一件作品的价值,怎么走上收藏的正途。

在大拍卖会前后,以及平时,记者发现不少拍卖行也积极举办各种艺术讲座、论坛,普及收藏知识,提高人们的艺术欣赏能力。据悉,有部分拍卖专业人士还与银行合作,为中产阶层开设艺术类、珠宝类理财投资课程;或与艺术机构、艺术院校合作,推动艺术科普。

尽管当前国内艺术拍卖遭遇困境,但不少业内人士仍充满信心。有业界人士指出,当前在国内许多中产阶级尚未将艺术品纳为其资产配置的内容之一,而这对于国内拍卖市场来说,则意味着未来市场潜力巨大,“如果他们迈开这一步,国内拍卖市场发展会更大。”

2015部分拍卖公司春、秋拍成交额对比

公司名称秋拍(亿元)春拍(亿元)增长幅度崇正2.913.6-19.17%华艺国际4.734.86-2.67%保利 29.533.2-11.14%匡时1010.8-7.41%嘉德18.3118.73-2.24%瀚海7.165.530.18%东正 2.82.99-6.35%苏富比26.6926.9-0.78%佳士得26.232.2-18.63%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