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香港苏富比春拍书画:价格高低由作品说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6  来源:AMRC艺术市场周报   作者:康洁  浏览次数:386
核心提示:除了流拍外,一些重要的高价拍品,成交比较勉强,在低于最低估价时就已落槌。
齐白石《溪桥柳岸、海棠秀石》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7010万港元
齐白石《溪桥柳岸、海棠秀石》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7010万港元

傅抱石《庐山》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2100万港元
傅抱石《庐山》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2100万港元

齐白石《云龙图》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1100万港元
齐白石《云龙图》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1100万港元

张大千《观音》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1350万港元

张大千《观音》香港苏富比 2012春拍 1350万港元

  (文/康洁)

  在上周结束的香港苏富比2012年中国书画春拍上,总成交额达4亿6800万港元,书画部主管张超群在拍卖后表示这次的总成交额较估价高出逾两倍(估计逾2亿元港元/2560万美元),成交率达92.11%。

  在当场拍卖中,拍得头筹是齐白石的《溪桥柳岸、海棠秀石》金笺屏风一对,以超过最高估价三倍的高价——7010万港元(估价1500万至 2000万港元)成交。据苏富比提供的信息可知,《溪桥柳岸、海棠秀石》创作于1922年,当时齐白石正扬名日本,此画也是因当时身处北京的日籍兽医渡边 满太郎的所请而绘制的,画成后被渡边妥善保存数十载。在渡边逝世后,齐白石专著的作者杉村勇造在1975年将此画裱成手卷并亲笔注明、完善著录。另外,这 对屏风曾在1991年苏富比秋拍中被选作为图录封面,当时拍到了100多万港元的高价。在拍卖中,此件拍品竞争焦灼,在800万港元起拍,迅速上升至 1300万港元时,由一位电话委托买家和两位现场买家激烈的交替竞价,电话委托买家在叫价3000万港元后,与场内一位男性买家以100万一口,将价格提 升至4800万港元时退出,之后由场内一位女性买家加入,继续竞争,最终由一直坚持着的场内男性买家5333号拍得了此件作品,整个过程耗时12分钟。

  此外,在拍卖这件拍品前,1206号拍品傅抱石的晚年佳作《庐山》掀起了拍卖的一个小高潮。此件拍品估价为500万至700万港元,起拍价为 360万港元,在起拍后价格被迅速提升,直至最后在2100万港元处落槌,以逾超高估价3倍的高价成交,拍得此件拍品的8353号女士还拍得了傅抱石另两 件高估价拍品。

  不过,此次春拍虽然上交了4个多亿港元的好成绩,但是92.11%的成交率却是2010年以来成交率的最低值。此外,在亿元级的拍品外,千万级 和百万级的拍品也是各藏家重点关注的对象。此次春拍的342件拍品中共有45件是最低估价高于100万港元的重要拍品,在全场流拍的27件拍品中,有10 件是来自于这45件拍品之中,其中齐白石占4件,张大千3件,吴冠中、金城、陆俨少各1件,由此看来名人效应似乎不太奏效,价格的高低还需由作品来说话。

  除了流拍外,一些重要的高价拍品,成交比较勉强,在低于最低估价时就已落槌。被带往内地巡回预展的齐白石的《云龙图》,来自于张宗宪“云海阁” 珍藏,也是这次中国书画春拍的图录封面,估价为1200万至1800万港元,在拍卖中以700万港元起拍,以50万一口,缓慢的提升至1000万,最终在 拍卖师的多番等待下以1100万港元落槌,整个价格都低于估价的最低值。与此类似的还有张大千的《观音》,以900万港元起拍,在叫价5次后,以1350 万港元落槌,此成交价也低于拍前1500万港元的最低估值。

  总体而言,中国书画板块成交稳定,好作品不乏高价格,买家竞拍更趋向于专业,竞价更为谨慎。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