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1.15亿元:齐白石的草虫君为何能天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10
核心提示:1.15亿元:齐白石的草虫君为何能天价

齐白石 “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 RMB 115,000,000元

齐白石 “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 RMB 115,000,000元

生货、硬货扎堆可以用来形容12月6日北京保利十周年秋拍“中国近现代书画夜场(一)”。这场在北京四季酒店举槌的拍卖会,共推出43件拍品。其中,齐白石的《“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以6000万元起拍,经过30多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亿元落槌,1.15亿元成交,创造了册页作品的第二高价。

本套册页是继2009年《可惜无声——工虫花卉册页》后面世的又一件顶级册页。国家注册拍卖师、拍卖市场研究专家季涛说,“‘叶隐闻声’能拍出天价,是因为它是稀缺货,类似的在市场上见得少,今天不买明天就没得拍的精品,同时藏品流传序列清晰,保真。”

季涛说,拍品的成交价代表市场对作品的共同看法:“尽管齐白石作品很多,但他的册页组合本身非常少见,一如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创作时费时费力费眼,很难画齐一册,在市场上一定会受欢迎。”

“以前拍卖齐白石的作品,是按多少钱一尺卖,他的人物最贵,其次山水,再次花鸟,当时的市场粗放。现在人们的判断更精细,山水与山水也是不同的。”季涛说,“大家现在说市场不景气,其实并不是说市场没有购买力了,只是在市场的窄幅震荡调整中,买家见的多了,现在非常理性,求稳,观望的很多,齐白石的虾、鸡等作品市场上很常见,今年不买可以等明年,钱可以拿来投资别的,‘叶隐闻声’这次首次露面,更有多达15次的权威著录,可遇不可求,是一个错过这个村就没这家店的精品。买家自己也说,现在不买,以后再多钱可能也买不到了。”

《“叶隐闻声”花卉工笔草虫册》中的两开在1955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纪录片《画家齐白石》中即已出现。1959年胡佩衡著《画法与欣赏》中也已著录,此后几十年经多次出版。据原北京荣宝斋副总米景扬先生回忆,这十八开一直分六个镜框挂在荣宝斋会客室墙上,后经两次交易被著名收藏家霍宗杰先生一直完整保留至今。“收藏的来龙去脉清晰,也是它可以成为天价的原因之一。”季涛说。

据悉,此次保利拍卖的60%拍品皆为生货。因为近年市场整体的趋于冷静,拍卖行因此大打“生货”、“硬货”牌,以期增加市场竞争力。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