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艺术品秋拍:精品夺目亮点生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4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艺术品秋拍:精品夺目亮点生辉

今年的秋拍与以往相比竞争更加激烈。一方面是新的拍卖公司高调进场使2001年秋拍无论在拍品征集还是宣传上,争夺更加趋于白热化。另一方面,老牌的拍卖企业则依靠其雄厚实力和强大关系网,策划和制定高端、新颖、多元的战略方针。可见,2011秋拍,必将是精品夺目生辉 市场亮点频出的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中国书画仍是市场宠儿

近年来,亿元拍品不断涌现,拍卖纪录迭创新高可谓是中国书画市场火爆程度的真实写照。资料显示,2011年春拍总成交额为428.42亿元,其中,中国书画独占鳌头,引领市场走势,成交总额则达到257.28亿元,占拍卖总额的60.05%。在拍卖成交价100名榜单中,书画依旧以压倒性的优势超越其它品类,占据69席,显示出其在拍卖市场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由于中国书画作品资源之丰富、买家群体庞大,加之未来几年发展趋势被大家一致看好,在今年的秋拍中,无论是老牌拍卖公司,还是新加入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拍卖企业,中国书画都是今年秋拍的主角,并成为各拍卖公司主推的业务,其拍品质量也是精品汇聚,夺目生辉。

在本轮秋拍中,中国嘉德共推出36个专场,书画专场就占12个,涵盖了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等所有门类,其中古代书画部分,就有8件《石渠宝笈》著录藏品同时现身,其中王?《唐人诗意图》在11月13日拍出1.265亿元,创出王?作品的新纪录。近现代书画部分,齐白石的《山水册》(十二开)堪称齐白石写意山水的问鼎之作,在13日也以1.94亿元成交。将于12月3日举槌的北京保利秋拍,中国书画专场也多达22个,其中的精品也不少,像齐白石《桃花小鸡》、《游虾茨菇》等都备受关注。北京匡时秋拍,书画部分重点推出了13个专场,其中就包括被称为是国宝级书画作品的《崇真万寿宫瑞鹤诗唱和卷》。另外,北京诚轩秋拍卖中,书画部分有一幅徐悲鸿“枯井藏画”之一的《喜马拉雅山全景》,这幅作品是继《放下你的鞭子》、《愚公移山》之后,徐悲鸿抗日战争时期在新马地区时创作的又一幅重要油画,也是现存唯一一幅以喜马拉雅山全景为题材的作品,此次亮相拍场,可谓弥足珍贵。而一直以经典绘画为主打板块的北京翰海,此次秋拍亦有重磅作品推出,其中最重要的作品非张文新的《间苗》和何孔德的《祖国来信》莫属。

特色专场抢占市场先机

随着艺术品拍卖市场竞争越来越白热化,各拍卖公司为了吸引更多买家,在专场的设置上也是颇费心思。《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今年秋拍除中国书画等常规专场外,各拍卖公司结合自己的优势,纷纷独辟蹊径,筹备特色专场,以应对高端消费及特定的消费群体,以此来抢占市场先机。

据了解,今年秋拍中,北京匡时从书画视角发挥专长,精心筹划了“与佛有因近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作品专场”。据悉,北京匡时从成立伊始已举办过五场佛教艺术品拍卖会,多以金铜佛像、唐卡为主,然而此次佛教题材书画专场是对二十世纪大师们手摹心造的佛造像、清供图与各式佛言法语一次集中的梳理和展示。本专场汇聚了齐白石、张大千、溥儒、陈少梅、任熊、吴昌硕、王一亭、弘一、谢稚柳等近代绘画大师精心创作的佛教题材绘画精品百余件。北京华辰在今年的秋拍中,除了保持传统优势项目中国书画、影像艺术外,还特意推出了苏州刺绣和古籍善本两个新的专场。中国嘉德在今年秋拍中同样推出了多个特色专场,其中首次推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尤为引入瞩目,由李可染、黄胄、陆俨少、钱松岩、石鲁、程十发、何海霞、唐云、宋文治、关山月、黎雄才等170余件佳作汇成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力图呈现新中国水墨在山水、人物、花鸟三个方面的多元面貌。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显示,中国嘉德的“新中国水墨大家”专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激烈竞投总成交2.26亿元。

而新拍卖公司,为了抢占市场先机,所推特色专场也是层出不穷。像北京天成国际首场秋拍就推出了“当代文人”策展式主题专拍,为藏家带来80多件精彩现当代亚洲艺术作品。囊括当代艺术家以创新现代手法如油彩、雕塑、摄影、录像、综合媒材等演绎传统东方文化精神,或以钻研、演化水墨、书法等传统媒介,以表达当代主题的作品。

藏家名家专场夺目生辉

近年来,随着拍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各大拍卖公司为了吸引买家的眼球,在拍卖形式上也是不断在创新,而知名藏家名家专场拍卖便是其中之一。虽然这一拍卖形式在内地拍卖市场兴起的时间并不长,但由知名藏家名家的藏品组成的专场拍卖,因品质精良、藏品来源可靠常成为拍卖市场上的一大热点,尤其是现场竞拍火爆,成交价格相当理想,正在被各拍卖公司效仿。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在今年秋拍中,无论是老牌拍卖公司,还是初涉艺术品拍卖的新拍卖公司,藏家名家专场似乎都成为了他们抢占市场的一大“法宝”。像中国嘉德,推出的藏家名家专场就包括唐?|藏书画,王新衡、章贤钫藏张大千精品,捷克美术史家海兹拉尔藏齐白石佳作,日本藏家伊藤旧藏专题,以及来自北美地区的“兰庐藏画”和“味辛轩藏画”等。如此多的藏家名家专场一同亮相,在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实属罕见。而北京匡时2011秋拍历经数月精心筹备,也重点推出了近现代名家佛教题材书画、渡海三家、三宁斋藏近现代书法、虚怀斋藏近现代书法、海外回流近现代书画、吴门画派、吴昌硕书画、八集堂藏古代书画、张学良藏古代书画、明清扇面、晚明五大书家作品、古代绘画、古代书法等书画专场,其拍品质量也堪称是难得的精品之作。

业内人士表示,从近几年国内推出的藏家名家专场来看,这些藏家名家几乎都是收藏界的一些领军人物,他们收藏的藏品不仅整体档次较高,而且拍场上出现赝品伪作的可能性较小,同时这些收藏名家的素养和口碑也为藏品注入了一定的附加值。相信随着国内知名藏家名家专场拍卖日渐升温,这种新颖的拍卖形式不仅会推动艺术品拍卖市场进一步发展,而且也将成为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 本报记者 卢建波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