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匡时2015春拍看点:三件宋代书画均被认定为一级文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05-22  浏览次数:18
核心提示:北京匡时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拉开帷幕。5月12日,北京匡时在京召开2015年春拍新闻发布会。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宋 史专家虞云国,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历史学教授、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龚延明,著名旅日书画修复装裱专家、汉和堂修复装裱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北京匡时董事长 董国强、副总经理谢晓冬等均

北京匡时2015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即将拉开帷幕。5月12日,北京匡时在京召开2015年春拍新闻发布会。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宋 史专家虞云国,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历史学教授、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龚延明,著名旅日书画修复装裱专家、汉和堂修复装裱研究所所长陆宗润、北京匡时董事长 董国强、副总经理谢晓冬等均出席了本次活动。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北 京匡时副总经理谢晓冬首先介绍了本次春拍的概况,并重磅推出三件宋代书画巨献:《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司马伋告身》和《吕祖谦告身》。宋代书画传世 罕见,大部分已被博物馆收藏,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可谓凤毛麟角,一旦出现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三件宋代书画均被北京市文物局定为国家一级文物,首次集 中亮相匡时春拍。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清宫旧藏, 《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七十余年后重回故土,甚为可贵。另外两卷, 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均为难得一见的书法珍宝。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告身在唐宋时期最为流行,宋代之后逐渐销声匿 迹。唐宋时期的告身书法,存世颇为稀少。到了元代,统治者“下令凡收藏宋告身者 , 悉投水火 ,有妄讦者 , 坐死”。所以这些前朝文物经此一劫,存世稀如星凤,更加上时间世事的消磨,能够流传至今的宋代告身就更为稀有。此次春拍所呈现的《司马伋告身》为林朗庵旧 藏,司马伋字季思,为司马光家族曾孙。乾道二年(1166),为建康总领。吕祖谦为宋代名臣,与朱熹、张栻齐名,同被尊为“东南三贤”,“鼎立为世师”, 是南宋时期最著名的理学大家。其告身书于淳熙五年(1178),时吕祖谦四十二岁。

《宋司马伋告身》
《宋司马伋告身》

宋吕祖谦告身绫本手卷 淳熙五年(1178)作
《宋吕祖谦告身绫本手卷》 淳熙五年(1178)作

北 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致辞:今年春拍我们有幸征得三件宋代书画作品,文物局给我们的批复是:这三件作品均为国家一级文物。《四猎骑》过去曾经出现过拍场,当 时老一辈古代书画鉴定专家们的意见就比较一致,宋代无疑。市场也给出过答案,在当时都是比较高的价格成交。这次再现拍卖场,我期待能有更好的表现。而两件 南宋告身,由于缺少可供比较的资料,过去几乎没有见过类似的作品,所以,在接到文物局定为一级文物的批复后,我们组织了宋史专家、书法研究专家和古代书画 修复专家共同参与的研讨会,一方面请他们从多方面论证,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将珍贵的文物呈现给史学界,希望能对我们的历史文化研究有所帮助。

文 书在中国历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根据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的研究,同世界其它地区相比起来,中国古代政治制度的最大特点,就是发达的文官制度。 “以文书治天下”是中国古代官制的重要特征。西方社会直到近代才有了文官制度。文书的规制不仅能够反映政治制度,更能反映出制度运行的具体流程。现存古代 中央机构的文书非常少见,此次发现的两件宋代著名官员的官告,书仪格式保存完好,对学术界、文化界研究探讨宋代官制及其运行提供了极其宝贵的第一手文献。 已经引起国内外宋史学界极大重视。

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宋史专家虞云国说:南宋告身我这是第一次看 到实物,研讨会上邓小南说上海博物馆有一件南宋《王佐告身》,她也只是见过影印件。据我的了解,还有三件告身传世,都藏在日本。吕祖谦是宋代著名理学家, 他的这件告身具有非常重要的史学价值;司马伋是名人之后,从书法角度,艺术造诣也非常令人惊叹。这两份告身也印证了宋代书法的水平。它们的面世也与 2011年出土的《徐谓礼告身誊写本》提供了强有力的佐证,同时也为宋代官职和任命程序的研究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参考资料。

 

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历史学教授、古典文献学博士生导师龚延明提出四点:第一,到目前为止,南宋官员的官告,这是首次对社会公布。我专门 研究宋代官制,所以看到这个告身我很激动、很兴奋。这两件官告的面世可以说是拍卖公司做了一件功德无量的事。第二,它的价值对于研究“命词”制度意义重 大。第三,我研究官制,过去只是从文献上了解官员任命的程序,今天看了原件解决了研究中的很多问题。第四,这卷告身可以证明浙江省武义县出土的《徐谓礼文 书》的价值,格式和规范完全相同,出土的虽然是个抄本,不是原件,也被定为一级文物,可以说和这两件告身互为佐证。

古代书画修复专家陆宗润从吕祖谦告身上找出“文思院官制绫”暗纹,他从书画修复的角度分析、阐释了装裱和修复对于作品颜色的影响,并结合绫、墨、印泥等材料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