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杭人傅狷夫的收藏叶落归根捐浙江美术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22
核心提示:杭人傅狷夫的收藏叶落归根捐浙江美术馆

(原标题:杭人傅狷夫,他的收藏叶落归根)

大概名为“抱青”的,都会与艺术有点缘。杭州西湖边建于1907年的抱青别墅兜兜转转成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而曾名为“抱青”的杭州人傅狷夫,生于西子湖畔、学艺西泠、客居台湾,终成一代山水画大家。

这位抱青先生,在长达近一甲子的旅居生涯里,对故乡始终恋恋难忘,画作落款多为“杭人傅狷夫”。

昨天,他生前珍藏的99件近现代名家书画作品,从大洋彼岸他的最后安息地旧金山运抵浙江美术馆,成为馆藏品。

为了确保这批回流的海外藏品能如期安全地回到杭州,杭州海关量身定制了一套通关方案,并第一时间为这批藏品提供上门验收服务。

因着主人是杭州人傅狷夫,因此,这批书画的作者及创作过程都隐隐地与浙江有关。

比如,这批藏品的作者很多是浙江人,如唐云、高逸鸿、陈定山、丰子恺、潘韵等,还有的是国立杭州艺专的校友,如邓白、郑月波等。

杭州人熟悉的唐云,在上世纪20年代曾送给傅狷夫一幅画,时隔60年又再次送画。

在艺术史研究中,对杭州西泠书画社的研究并不算多,傅狷夫与唐云、高逸鸿等人的书画往来,无疑是很好的研究史料;抗战时期,傅狷夫辗转到重庆进入国立艺专,据说当时徐悲鸿曾拜托他办了一件事,事后送了幅作品表示感谢,这件作品也在这批藏品中。

对于浙江美术馆来说,这批藏品的捐赠不仅填补了馆藏的一些空白,还使得美术馆正在实施的“百年书画征集”工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于去年12月底特赴美国旧金山,不仅与傅狷夫家属商讨捐赠细节,更多地是与当地华人书画家、藏家接洽沟通。

斯馆长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很多华人美术家定居海外,很多有价值的艺术品也流落海外。在这次藏品征集中发现,在美国有相当数量的华人收藏家群体,在他们的收藏中,既有中国古代书画,也有近现代名家作品,质量颇佳,数量不菲。目前来看,第一代的收藏家有的已经去世,有的年事已高,藏品的“归宿”问题不容回避地摆到了眼前;还有的因为美国高额遗产税等原因,纷纷选择把藏品捐赠给艺术机构。事实上,他们更有意愿让藏品回归祖国,落户国家重要博物馆和美术馆。如果能够把握机遇,就有可能吸引更多的海外艺术品回归祖国。

据悉,这批藏品将于今年4月份在浙江美术馆展出,并出版画册。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