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艺术与村庄共生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8
核心提示:艺术与村庄共生长

崔岗,这个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的偏僻小村,在艺术与村民、游客的各种互动中,正一点点改变着。

几年前,这个仅有1300余人的“弹丸”小村,有点“不招人待见”:靠近水源保护地,几乎没企业入驻;又因是岗地,不能机械化作业,土地收成不高,不少青壮年都选择进城打工。

去往崔岗的柏油小路,一路蜿蜒曲折,两旁的杨树错落有致,郁郁葱葱,而村子紧邻合肥水源地董铺水库,天然岗地,景色别致。 2012年6月,自由艺术家谢泽第一次来到崔岗,便一见倾心,没几天工夫,谢泽找了个闲置小院,和村民谈好价格,成为了这里第一个入驻的艺术家。凭着口口相传,柴院、环艺坊、素陶工社……一间间乡间老房被装饰一新,一个个艺术家陆续进驻。

乡村小学有了艺术指导,村民有了房租、旅游收入,曾经衰败的乡村开始旺起来。被带动起来的乡村艺术生活,很热闹,很丰富。

每逢假日,村里总能看到游客三五成群,或到绘画工作室欣赏素描,或到摄影展厅品评作品,或到音乐小屋听听原创音乐,饭点儿时再来一份徽州一品锅,好不惬意。此外,艺术家还会常到乡村小学做活动,讲几堂公开课,小朋友也能到他们的工作室参观。

离柴院不远,崔家食府开得有声有色,老板李进算了笔账:除去人工、食材等成本,每月能挣15000多块钱,这比在外打工工资翻了好几倍。村民张立新,在周边搞起了农业采摘等生态旅游,“一年能拿七八万分红,收入不低同时还能照顾家人。 ”张立新说。

政府加大对村子基础建设的投入,铺上了柏油路,装上了太阳能路灯,布置了污水微动力处理系统。 “限定每个院落每月租金不超过800元,租期统一定为15年,同时每年支付给租房农户一定补贴,从合同签订第六年起,允许房租每年以5%的幅度涨价。 ”庐阳区副区长钱江介绍,原先村里闲置房屋多而且比较破旧,艺术家重新装修动辄需投入十几二十万元,要以尽量低的价格、尽量长的租期吸引入驻,同时兼顾农户利益。

“现在崔岗的体量还不大,下一步我们会扩大范围,公共艺术展馆、咖啡屋、书吧、茶吧等也都在配套跟进。 ”三十岗乡副乡长杨洁介绍。在谢泽看来,崔岗能有今天的面貌已不简单。“不能急于求成、大拆大建,乡村发展不会一蹴而就,要自然生长。 ”谢泽强调。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孙振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