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沪上专家谈民间收藏 批国宝帮歪曲价值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沪上专家谈民间收藏 批国宝帮歪曲价值观

如今不少鉴藏行为被利益捆绑

如今不少鉴藏行为被利益捆绑

上海一直是中国古代书画收藏的重镇,近现代历史上,上海的古画鉴藏名家辈出,如今,民间收藏依然强势。日前,上海首家以古代书画为收藏、研究目标的大 观古画研究院成立,该研究院院长、原扬州博物馆馆长顾风在接受晨报采访时指出,民间收藏力量不能无视,更不能任由“国宝帮”猖獗,急需有效发挥民间收藏力 量;而作为收藏家,收藏不光是个人行为,更应该有社会责任心。

上海向来是民间收藏重镇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上海的收藏界堪称半壁江山,最近在上海博物馆举办的吴湖帆鉴藏精品展,更是把当时海派收藏界在中国古画鉴定收藏方面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

时至今日,虽然中国艺术品市场的重头在北京、香港,但所有大拍卖公司无论征集拍品还是寻觅买家,都不敢绕过上海,因为这里有最具眼光、实力的藏家,而 且还是一个不小的群体。上海大观古画研究院执行院长颜明就是一个对中国书画有着20多年收藏史的大藏家,他精研书画,一直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多次在国有 博物馆举办古代书画展,取得较大的社会反响。

此次,他发起成立了大观古画研究院,就是要聚拢一批和他一样有着多年收藏心得并且立志向社会传播民族文化精髓的藏家,承担一个普通藏家的社会责任。

时代造就了吴湖帆那代人

顾风表示,吴湖帆那一代大藏家、大鉴定家是那个时代造就的,那时,中国遭遇纷乱,很多优秀艺术品流落到民间,给了他们绝好的收藏、研究的机会;同时,吴湖帆那代人国学功底深厚,对古代书画的研究得心应手,因此成就了一代鉴藏翘楚。

顾风认为,我们首先要向这些前辈致敬,向他们学习,我们的国学底子不够厚实,但是当代鉴藏者的优势在于,当今信息技术高度发达,可以更便捷地看到全球更多的艺术品,包括中国古画;同时,我们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攀登,在他们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可以深入研究。

不能像“国宝帮”妖言惑众

对于民间收藏界口碑存在争议的现状,顾风指出,这些年随着经济发展、艺术品价格高企,国有博物馆在市场上的收藏力度某种程度上比不过民间收藏,很多国 宝是通过民间收藏行为回到了祖国。但是民间收藏的缺陷在于,不少收藏行为缺乏持续性,有些人昙花一现之后就石沉大海;还有些“国宝帮”,拼命抢夺话语权, 正确的鉴藏价值观受到一定影响。近年来出现的“国宝帮”急于把自己的藏品洗白,攻击国有文博界的研究成果,一味唱多自己的藏品,否定体制内的意见,已经在 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而成立大观古画研究院,其功能就是把民间的收藏力量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通过举办各种专题藏品展,举办国内外艺术交流等活动,提升上海民间收藏界的水平和正面的社会影响力。

成立仪式上,到场祝贺的故宫博物院杨丹霞也提到了“国宝帮”。她认为,民间收藏者一定要品行正直,不能像“国宝帮”那样妖言惑众;同时,鉴藏要走正路,要善于向国有文博系统专家请教;收藏家需要发挥正能量,把鉴藏中正面的东西发扬光大。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