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书画何为真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3  浏览次数:657
核心提示:对待书画,我的心境向来是平和的,每当我想买一幅画时,即使有人说它是假的,我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如意的,因为它在我眼里是幅好画,我很喜欢,这就够了。

身边不少朋友不知怎么也突然喜欢起书画来。一天有位朋友到我家中做客,带来了自己买的一幅画,此画名头不小,画得也不错, 可朋友硬是让我辨真假,这又叫我如何说?百般无奈,只得不着边际地胡诌一通,朋友看来对我的回答颇为满意,但自己却是感触良多。世间万物虚虚实实,本是如 此,书画市场真真假假,鱼龙混杂,想来当是由来已久。要说这书画的真假其实最难辨也最易辨,究竟何为真?何为假?人人心中自有一杆秤。

  除去印刷品外,究竟何为假画?书画应该没有真假只有优劣。收藏书画是一门很深的学问,这必须有对中国书画笔 墨的认识,对其有一种执著的爱好,对书画传承历史的了解,对书画中用笔、章法、技巧等重要的理解,才能知悉书画的优劣,千万不能人云亦云,胡乱地收藏一些 所谓的名家作品。说不定这名家只是炒作的产物,而没有扎实艺术基础和文学根基,虽风光一时,但随着岁月流逝,将会被历史淹没。
  对待书画,我的心境向来是平和的,每当我想买一幅画时,即使有人说它是假的,我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不如意的, 因为它在我眼里是幅好画,我很喜欢,这就够了。我很钦佩收藏大家钱镜塘先生,作为书画家,他曾与张大千先生情趣相投。作为鉴定家,他与吴湖帆并誉为“鉴定 双璧”。钱先生深得父亲的告诫:一个收藏家必须具有鉴赏功夫,才能辨别真伪优劣,保护真迹精品,使之流传后世。他是一位收藏家,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大画 商。据说,由他过眼的,经他出手的画作足有数万。正是这种以画养画的方式,使其所藏日益趋精。所谓以销售带动收藏正是如此。他也能画一手好画,山水花卉人 物样样精通,不差于同时代的一般名家,我藏有他的一幅小山水,用笔爽、气势大。小幅的画面、大幅的章法,非一般人所及,可惜他的书画被其收藏鉴赏家的身份 抢了风头。
  钱先生具有独特的见解,经他手上流出去的张石园做的“四王”、江寒汀画的“虚谷”都为人所认可,被称之为当 之无愧的好画。因为书画的真真假假,本身就很难辨。如明朝董其昌有代笔人,清朝董邦达受两朝皇帝赏识,达官显贵以拥有其画为荣,他也请人代笔。那么这些画 作到底是真是假?张大千仿制的石涛、江寒汀画就的虚谷,都是绝唱佳品,唐伯虎临摹的《韩熙载夜宴图》更是价值连城。这些画作到底如何分辨真假?只不过颇为 有趣的是,现代有几位画家对自己的作品却不承认,这真是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据《新民晚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