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教你如何巧妙辨明清玉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12  来源:金融时报  浏览次数:326
核心提示:考古发现,玉璧最早产生于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的众多遗址、墓葬出土最多。这时期的玉璧由于受切割工具的限制,形制不太规整,有的留有切割痕迹,表面光素无纹。

    玉璧是古人祭祀活动中的一种礼器,古人认为天圆地方,而天又是苍色(青色),故“以苍璧礼天”。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穿孔 称作“好”,边缘器体称作“肉”,《尔雅·释器》《说文》释璧均为“肉倍好”,即璧的两边玉质部分相加之和等于璧的中央孔径的一倍。由于出土的和传世的玉 璧绝大多数达不到这一要求,所以文物界、收藏界一般将体形扁平、周边圆形、中央有孔,且边大孔小的器物均称为璧。

    考古发现,玉璧最早产生于距今约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的良渚文化的众多遗址、墓葬出土最多。这时期的玉璧由于受切割工具的限制,形制不太规整,有的留有切割痕迹,表面光素无纹。红山玉璧肉的边缘均呈薄刃状,良渚玉璧外缘薄,内缘厚。古玉璧由于年代久远,璧体有不同颜色的沁色、 水锈和灰黑等痕迹。

    明代玉璧数量较多,品类繁复,加工不精,玉质多为青玉、白玉,还有少量碧玉。器体大都比较小,常见凸雕蟠螭纹,也有饰谷纹和云纹者。乳钉纹 颗粒圆而大,略扁,周围往往留有管形钻套钻的痕迹。明代玉璧主要为佩带之用。玉器专家李久芳认为,在明代,历史上那种大型的刻谷纹、蚕纹、蒲纹和龙纹、凤 纹、兽面纹的玉璧,很少出现了。明代玉璧上的螭纹、乳钉纹的圆弯处均呈方折,内圆中显硬直。刻工一般草率、粗犷,阴刻线弯角处有毛丝外露的所谓“绳脚”。

    清代玉璧以新疆白玉、青玉为主,还有碧玉、墨玉,这一时期无论朝野都流行系璧。清代玉璧小型较多,璧身较厚,穿孔较小,并出现了中间带环套 的双联璧。玉璧上的纹饰出现了几何纹图案、吉祥图案及人物图案,写实性较强。清代乾隆时期仿古的玉璧逼真,而且精美。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玉器专家张广文认 为,清官所制玉璧,很大部分仿照汉代作品,主要是谷璧、蒲璧和变形兽面纹璧。谷璧和蒲璧,在造型和工艺上竭力追求汉代特点,但不加作旧处理。这类玉璧种类 较多,最常见的有两种,一种依汉璧样式;另一种是在璧内上直接雕仿汉兽面纹或四灵纹。清代后期,玉璧的质料较差,做工粗糙,只求形似,不求工精。

    玉璧,尤其是战国、两汉和明清时期的玉璧,备受人们的喜爱。如今伪制的古玉璧充斥古玩市场,不得不引起藏家的重视。笔者也曾多次买过仿古玉 璧,深受其害。业内人士认为,收藏古玉璧,务必掌握古玉璧在不同时代的风格特征。一块古玉璧,首先要看它的整体造型,其次是看它的工艺技法,再次是看玉质 沁色。伪制的玉璧,整体形象往往结构杂乱,比例失调,形体拘谨,生硬板滞,线条不畅,缺乏活力。工艺技术方面往往刀法生硬,刻画失真,或者刻意写实,却有 形无神。在玉质沁色方面,玉色不纯,多为杂玉,灰暗枯涩。沁色浮于表面,不是无过渡色,就是色彩太新、太艳,或者位置太巧,沁得太有规律,层次单一,生硬 刻板等。

    总之,只有多看实物,多看图谱,才能较为准确地区分真假玉璧,准确地把握不同时代玉璧的风格特征。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