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赏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9  浏览次数:354
核心提示:【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疏密有致——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赏析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赏析提要

【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

疏密有致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赏析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


赏析提要:背景传奇,名人收藏,疏密有致,挪让得法,是林散之草书中的精品。作品相继3次著录,双款精裱,品相十全。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草圣。字散之,号三痴,别号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饮誉世界,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和县,生于南京江浦。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林散之3岁学书,32岁师从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无论碑帖,无论何派,各取其长,隶真行草,功力深厚。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释怀素为体,以王觉斯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开创了草书艺术的新天地。林散之的草书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瘦劲飘逸”的“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大师郭沫若说:“林散之的书法,代表中国!”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 论书一首》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林散之出名之后,各种传说纷纷而来。有的见诸街头小报,有的网上流传,更多的是民间口头传说。传说之一: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当面向周恩来总理提出希望得到林散之的墨宝。周恩来不知道林散之其人,派人了解得知是江苏省国画院的画师,年事已高。周总理即命江苏省委厚待其人。于是,林散之名声大作。传说之二:郭沫若来南京,很多人请他写字,他一一婉言谢绝。他说:“南京有林散之在,我不敢写。”传说之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中央一次高级干部会议,休息时客厅里坐了不少人。毛泽东、董必武、谢觉哉、郭沫若、赵朴初等人也在座。这时,毛泽东说:“在座的各位都是书法家,你们说说,能否排个名次,谁的书法最好?”推来推去,谁也不肯首先开口。毛泽东说:“还是请郭老谈谈吧。”见主席点了名,郭沫若也不敢推辞,缓缓地排起了名次:“第一名应是林散之。他的狂草当代可数第一,堪称‘当代草圣’。第二名应是费新我,他不仅书法好,而且自从右手有残疾,改左手写字,练就一身真功夫,实在是难能可贵。”说到这里,毛泽东插话:“费新我身残志坚,以左手练书法,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更值得我们好好学习。”郭沫若接着说:“那第三名嘛,我看应是赵朴初,他的字非常秀气。”赵朴初连忙说:“我的书法不应排得这么高。我看郭老的书法应排上。”等等。这就是流传一时的毛泽东主席请郭沫若为中国当代书法家排座次,林散之排第一的传说。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 95×23㎝×2 端木丽生收藏

“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

这副《五言联 不俗》是林散之先生在 1981年创作的。尺寸为 95×23㎝×2,约 6平方尺。落款散之,印有“散之信玺”(朱文),“生在戊戌”(朱文)。水墨纸本,生宣纸,长锋羊毫笔,宿墨。裱工精细,十全品相。林散之对这幅作品十分满意,1985年 12月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林散之书法选集》,先生特地将这副对联收入其中。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局部)

林散之次子林长庚教授说:“这种内容的作品,我父亲写得比较多。”查看有关书法集和资料,的确如此。不仅写得多,而且时间跨度大,风格又各不相同。江苏省国画院有一副,写得很精,是林老晚年创作的,2000年7月收入《林散之书法精品集》。但是,与这副相比,此联更为精妙。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特写)

草书《五言联 不俗》的特点是布局疏密有致。对联虽然只有 10个字,却字字有疏密。疏中寓密,密中有疏,疏密结合,疏密有致。如“骨 ”字是上疏下密,“情”字是上密下疏,“俗 ”字是左疏右密,“即 ”字是左密右疏,“多”字是上下密中间疏。“佛”字三竖粗细不一,中间一竖粗而短,是“佛”字的重心之所在。右边一竖是长而粗,十分有力,是“佛”字的支柱。“情”字中的“青”上重下轻,上部所有的重量全部压在一根既细又弯的弧线上,显得又惊又险,但是由于下面“点”的沉重和细线的坚挺,将“青”的上半部稳稳地托起。翻开林老的书法集,像这种疏密有致的布白到处可见,看上去像匠心所致,其实是自然天成,这也是林散之草书功力深厚,下笔得心应手的具体体现。

关于草书《五言联 不俗》的背景,这里也有一个传说,不过这个传说是真实的。赵朴初在南京和林散之见面,林散之耳朵不好,听不到声音,朴老用纸笔与林老进行“交谈”。朴老称赞:林老书法,举世无双。交谈之中,朴老看到林散之有一副对联,内容是“不俗即仙骨,多情是女郎”,便对林老说:“‘女郎’,能不能改一改?”林老笑了一笑,又想了一想,就改成了“多情乃佛心 ”。朴老看到“女郎”改成“佛心”后十分高兴,称赞说:“改得好!改得好!”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赵朴初就以佛教救济会的名义在上海从事抗日救亡活动。林散之的巧妙改动,不仅显示出他对朴老的敬重,更折射出两位大师艺文应对之间的智力和情趣的火花,使后人对他们在耄耋之年发出的人生共鸣增加了一份理解。2001年,南京组织拍摄林散之专题片,赵朴初的夫人陈邦织女士接受采访时说:“朴老对林老十分敬重,他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到南京和林散之见面的。”谈到朴老和林老改对联的事,陈邦织女士又说:“我对‘佛心’的理解是,‘佛心’包含有慈悲心,慈悲心和爱国心是相通的,是能够圆融的。”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先后3次著录:1985年 12月,《林散之书法选集》,江苏美术出版社。2012年5月,《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文物出版社。2014年6月,《华人时刊》杂志第6期。草书代表作《五言联 不俗》,现由南京市书协副主席端木丽生女士收藏。

——原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

相关链接: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


王 罡,江苏扬州人,1957年生,大学本科。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受到两代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的接见并合影,著名雕塑家尹悟铭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

王罡先后发表各类研究林散之的文章100多篇,编著《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专著《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由文物出版社出版。面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历时4年。《中国网》、《中国书法网》、《雅昌艺术网》、《凤凰网》等多家官网开辟专栏转载、选登《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2014年11月,王罡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2015年4月,王罡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