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春拍仍处调整季 顶尖拍品流拍惨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6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路晓丹  浏览次数:110
核心提示:整体来看,今年拍卖市场的调整态势已十分明确,一方面,整体估价居高不下;而另一方面,高价拍品却频遭流拍。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2012年的春拍来得格外晚,可惜夏季的高温并没能给市场带来足够的温暖。

  5月21日,嘉德春拍落下帷幕,在将“邮品钱币铜镜拍卖会”的结果纳入统计后,今年嘉德春拍总成交额为21.41亿元人民币,同比去年春拍53.23亿元的辉煌战绩,下降幅度高达59.78%。

  中小拍行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记者据公开信息统计,5月12日结束的华辰拍卖今年最终实现总成交额2.57亿元,同比去年下降了约32%;而5月17日收槌的北京传是春拍最终斩获3.76亿元,同比去年也下降了21%。

  整体来看,今年拍卖市场的调整态势已十分明确,一方面,整体估价居高不下;而另一方面,高价拍品却频遭流拍。

  首轮春拍遇冷

  今年首轮春拍率先举槌的嘉德“大观—中国书画珍品之夜”专场,虽吸引了大量藏家到场,但超高的人气并没有带来理想的成交,该专场最终仅以3.2 亿收槌,和去年的成绩相去甚远。其中,被市场预期有望突破2亿元大关的李可染作品《韶山》,最终成交价为1.242亿元,而该作品拍前估价为8000万— 1.5亿元。

  资料显示,“大观”专场在2011年的嘉德春秋两季大拍中,单场成交额均过10亿元人民币。

  嘉德近现代和当代书画部总经理郭彤在拍卖后对媒体表示:这已经是目前市场状态下最好的成绩,她表示,“大观”专场今年冷清的市场环境下,操作策略是顺应市场,主打“亲民”牌。

  记者据嘉德拍卖官方数据统计,今年嘉德春拍共设专场33个,上拍拍品7200余件,总体成交率约为74%。在33个专场中,仅有 “翦淞阁文房宝玩”一个专场实现100%成交;而成交状况最差的专场——“盈寸盛研—鼻烟壶集萃专场”成交率仅为17.69%。

  华辰今年春拍整体成交状况更为惨淡,总成交率仅为60%。截至记者发稿,北京传是拍卖尚未披露最新成交数据。

  高价拍品频遭流拍

  然而,在已经结束的春拍中,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顶尖拍品流拍惨烈。记者统计发现,估价在千万元以上的拍品成交状况多不理想。

  在今年嘉德春拍上,文徵明《行书七言律诗》现场叫价到4450万,流拍;石涛《细笔山水》现场叫价到4700万,流拍;而恽寿平《载鹤图》现场被叫到8200万元人民币,依然流拍……上述三件拍品在本次春拍上均为“估价待询”的顶尖精品;它们的流拍,让人不胜唏嘘。

  此外,千万级以上流拍精品还包括,估价1000万-1200万的雍正皇帝行书《合德双乔》,估价1200万-1500万的文徵明《松柏同春》,估价1000万-1500万的张大千、谢稚柳、吴湖帆《红树室图》,估价1000万-1500万的李可染《苍岩白练图》等。

  部分估价千万元以上的拍品,虽勉强成拍,也多在估价的起始价附近成交。如李东阳行书《画马诗一首》估价为1500万-2500万,最终成交价为 1725万元;吴湖帆《古树层峦》估价为1800万-2800万,最终成交价为2070万元;估价1200万-1600万的徐悲鸿、张书旂合作的《狮子 猫》最终成交价为1380万元等。

  业内人士分析,引起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依然在于价格上涨过快,调整态势下,市场难以消化。以叫价到8200万元流拍的《载鹤图》为例,该作品 2008年嘉德春拍时,曾以3696万元人民币成交,及至今年春拍,藏家报出的底价已经高达8800万元人民币。而文徵明的《松柏同春》2008年嘉德春 拍上的成交价仅为560万元,今年的估价已经高达1200万-1500万。

  LINK

  嘉德春拍局部亮点扫描

  今年嘉德春拍虽整体战绩差强人意,但不乏局部亮点。

  就专场来说,“胜日芳华-明清古典家具集珍专场”上拍48件,成交46件,成交率高达95.8%,在33个专场中名列第三。其中,一件“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大翘头案”,是目前所知最大型的、独板案面的条案,最终以3220万元人民币成交。

  从单品纪录来看,一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万岁(俗称“大一片红”)未发行邮票(新票)经过20余轮激烈竞价,以730.25万人民币 的价格成交,创出中国单枚邮票拍卖新纪录。扬州画派专场中,蒋廷锡《仿宋人设色图》册以2530万元成交,创画家作品拍场纪录;而他的另一幅《仿宋人勾染 图》册也以2185万元成交。

  春拍前瞻

  古天一:2012瞄准玉雕

  古天一国际拍卖艺术总监孙皖平日前对记者表示:“玉雕在2010年以来的艺术品牛市中,是并没有充分启动的一个板块。玉雕的艺术价值并不亚于犀角、象牙,价值当前仍被低估。”

  今年春拍,古天一将在 “清玩聚珍”专场中,推出多个朝代所沉淀下来的玉雕精品,包括清代人物玉雕、肖生玉雕、宫廷玉雕等多个类别。其中,清乾隆时期的两件宫廷制品——翠玉螭龙纹斝及白玉花卉纹执壶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值得关注。

  匡时:首推善本碑帖专场

  记者日前在匡时拍卖了解到,今年春拍匡时将首次推出“翠墨撷英”——善本碑帖专场,其中大部分拍品来自郑爰居旧藏。据了解,毛公鼎(初拓)和魏马鸣寺根法师碑(初拓)属于个中精品。

  目前,市场反应较好的碑帖拓本包括:有名家题跋和年代比较早的碑帖拓本(宋拓、明拓)等,这些拓片存世稀少,具有相当的升值空间。

  保利:李可染“双雄合璧”

  保利今春最重要的近现代书画作品是李可染的两件代表作——《万山红遍》与《井冈山》;一红一绿两幅作品可谓“双雄合璧”。

  本次上拍的《万山红遍》是李可染民间流通的同类作品中,尺幅最大的一件,保利之前已经公布了该作品的底价为2.8亿元人民币。而本次上拍的《井冈山》,也是李可染“井冈山”题材中尺幅最大、画工最精的一幅,目前估价待询。(本报记者 路晓丹)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