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2014春拍慈禧作品最高拍出66.7万(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4-09-01  浏览次数:47
核心提示:慈禧《瓶莲图》,光绪二十八年作。资料图片在慈禧当政时,每年春节都会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赏赐群臣以示恩宠,王公大臣也以能在家中

慈禧《瓶莲图》,光绪二十八年作。资料图片

慈禧《瓶莲图》,光绪二十八年作。资料图片

在慈禧当政时,每年春节都会将自己的书画作品赏赐群臣以示恩宠,王公大臣也以能在家中挂上一幅慈禧的书画而感到荣光。《清稗类钞》中也记载慈禧太后“善书画……喜作擘窠大字,亦临摹法帖,作小楷。尤喜绘古松,笔颇苍老”等。

近 日,在顺德盛世传承艺术馆举办的“明清书画大家展览”中,观众得以一窥慈禧太后墨迹。展览中展出的是慈禧在光绪二十八年赐予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刘坤一 的一幅绘画作品《瓶莲图》,钤印有“慈禧皇太后御笔之宝”。中国南方书画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局书画鉴定专家陆小明表示:“这幅作品使用的是加了黄颜色的熟 宣,并请工匠给宣纸四边画了龙纹。此外,一般人很少在作品中盖这么大的印章,而且不会盖在正中间,只有皇帝才会这么做,皇帝认为自己天下第一,所以会把印 盖在‘天’上。”

 

也有研究认为,应该将慈禧的书画称为“慈禧款”的书画更准确。因为限于慈禧本身的艺术才华,其书画多由人代笔,钤上慈禧专用印章即成了 慈禧本人的作品。尽管如此,“慈禧款”作品近年来在艺术品市场的交易也非常活跃。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仅以2014年春拍的统计来看,已经 有近20幅慈禧作品上拍。其中《花卉·四屏镜心》在中贸圣佳的春拍上以66.7万元成交,是本年春拍慈禧作品之最。而价低的,甚至数千即有交易。

据悉,清代帝王后妃流传后世的书画一共有20000余件,其中乾隆一人占了万件,慈禧有500余件。康熙、乾隆的作品里面,曾经上拍的不乏成交价千万元级的藏品。 □冯嘉安

 
关键词: 慈禧 瓶莲图 拍卖 高价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