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拍场上的名家信札来自他们的朋友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12
核心提示:拍场上的名家信札来自他们的朋友圈

弘一大师写给朋友的明信片

弘一大师写给朋友的明信片

在不久前落槌的朵云轩成立115周年暨2015朵云轩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名人书法暨信札专场共推出了145件拍品,其中第888号到908号为致钟泰信札系列拍品,一经亮相便受到藏家关注,最终悉数成交,成交价达361.1万元。在近年来的拍卖会上,不少名家信札都来自于他们的朋友圈。这些朋友圈的人或许已经被市场“遗忘”,但是通过拍卖,他们再次被人们认识。

钟泰,一位几乎被当今学术界遗忘的学者,在传统文化面临分崩离析之危的年代,他以不趋时流,立足传统,力摒空疏,见识独到的治学风格,凭借渊博的知识和超然的见地作为安身立命的根基,从而获得了众多学界中人的高度认可。钟泰友朋信札就向人们展示了他与同道和社会名人的密切交往。

这批信札总数多达330余通,时间跨度从上世纪20年代初至80年代末。通信人则多达100余位,不仅有马一浮、熊十力、夏承焘等一批名闻遐迩的大师,也不乏如李宗仁、陈铭枢、江彤侯等耳熟能详的民国名流。至于在文史、经济、建筑、医学等领域学有专长、术有专攻的名家权威,更是多达数十位,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不可小觑。

从收藏的角度来说,这批信札中的文人书法各具面貌,体系较为完善,是集书法大成的卓越体现。用的笺纸也很有特色,可以看到几十种不同类型的信札,对于喜爱收藏信笺的人来说,也是可玩可赏的佳品。在这一大批民国文人书信中,其中有朵云轩早期饾版套色画笺11纸,笺图凡八款,分别出自《花卉鳞介画笺》、《金石角花笺》和《劭农画笺》,或妍美,或古雅,幅幅神采,妍妙辉光。六七百张的信札,笺纸品类非常丰富,极具时代特色。

在2015年的艺术品拍卖市场上,手稿继续展现着其“黑马”的形象,特别是在那个没有微信的时代,如何了解名人“朋友圈”中的故事,手稿无疑是最好的研究对象。如在2015年中国嘉德春拍上,一组“胡适、朱自清、丰子恺等签名本”最终以超过估价8倍的101.2万元成交。而朵云轩推出的胡适等民国名人未刊信札,也掀起了新一轮的手稿收藏热。

信札手稿市场的行情走向遵循两条规律。第一是名人效应,越是影响力大的名人,他们的墨迹就会越受追捧。第二是名作效应,如果这通信札记录了某段重要的历史事件,或者是在某一特定的场合、具有特定的意义,那么这件作品就会有特别的价值。(肖飞)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收藏拍卖导报 原标题:购藏手稿关注“朋友圈”)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