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鉴赏清代沈宗敬行书诗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32
核心提示:鉴赏清代沈宗敬行书诗轴

沈宗敬(1669—1735),字南季,又字恪亭,号狮峰,亦作狮峰道人,又号卧虚山人、双鹤老人、双杏草堂主人等,华亭(今上海市松江区)人。康熙二十七年进士,仕至太常少卿,提督四译馆。据载,沈崇敬出生于江南的一个士大夫家庭,其父沈荃,字贞蕤,号绎堂、充斋,为康熙时翰林院侍读学士,礼部侍郎,著名书法家,是康熙皇帝的书法老师。对此,康熙帝曾说:“朕初学书,(沈)崇敬之父(沈)荃侍,屡指陈得失,至今每作书,未尝不思(沈)荃之勤也。”常与康熙帝切磋书法,屡受嘉赏,是董其昌书学的倡导者之一。沈崇敬自幼在这种家庭中成长,工书擅画。其山水师倪、黄,兼巨然法,笔力古健,名重士林。康熙南巡时,曾献画于皇上,蒙赐清风南雪匾额。其书法幼承家学,倾慕董其昌书法,他的楷书,结字却以欹侧中平正为主要特点,且行距较疏,笔法温润,是从董书中继承而来。他的行书,大体如楷书的行化,或参以米书纵逸丰姿的特点,极得董其昌用笔特点与风神,现江苏省淮安市博物馆收藏的《行书诗轴》就是他的作品。

《行书诗轴》,纵66厘米,横33厘米,绢本。此轴是为祝寿之作,上书寿词一阙。这种寿词在明清时期颇为流行,韵味高雅而又神秘。其词曰:“岳降当重九门临,仙子车至,瓯陈大枣金碗进。胡麻如海开樽盛,东方待诏赊,登高在明日,还拟泛流霞。”从书法上讲,此书风格萧散自然,古雅平和;墨色秀润,意境清瞻而幽远;用笔转折,收放自如,娴熟而婉媚,有挺拔飞扬之态。在结体上,此书讲求精微,紧密而有势,字体向右上微倾斜,形成一种疏宕秀逸的特色。在笔墨上,此幅用笔精到,始终保持正锋,少用偃滞之笔。用墨上也非常讲究,枯湿浓淡,尽处其妙。在章法上,字与字,行与行之间,分行布局,疏朗匀称,力追古法。一看就知是是继承了晋、唐、宋、元各家书风,尤其是董其昌影响最深,如清风飘拂,微云卷舒,颇得天然之趣。落款为“书祝汉三年兄五十荣寿,沈宗敬。”下钤“沈宗敬印”白文印。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江苏淮安 王厚宇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