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保护年画遗产从读懂符号说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6  浏览次数:27
核心提示:保护年画遗产从读懂符号说起

作者:子正君

2016年如期而至,新的一年开始了。眼下,离过春节也不远了,街面上到处都弥漫着过年的气氛。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习俗,在准备年货时基本上都少不了年画的身影。

说起年画,第一印象就是杨柳青的年画。2006年,杨柳青年画作为文化遗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传统文化技艺,现已成为当今中国的文化热点。

子正君认为,从保护传统年画上来说,了解年画中的符号意义是有效保护的第一步。今天,让我们寻着杨柳青年画的脚步,来认识一下各种符号的含义。


这副作品当中主要表现“福”、“寿”、“财”,其中在画的左下角有一只蝙蝠,取谐音“福”,祝愿来年有“福”。蝙蝠嘴里还衔着铜钱,代表“福在眼前”。

“鹤”代表长寿,为什么呢?据说丹顶鹤能活到五六十年,也有说其他种类的鹤可以活到二三十年,不论哪种说法,一只鸟能活几十年,也的确算是长寿的了(以燕子为例,据说能活十年左右)。所以在很多年画当中,“仙鹤”是主角。

这个胖娃娃躺在大芭蕉叶上,身边飞着蝙蝠和仙鹤,怀中抱着寿桃,腿边靠着开皮的石榴。“石榴”在传统文化中代表着“多子”,常与蝙蝠相配,意为“多子多福”。

这张挺热闹,三个胖娃娃挤在一起。

“三”在汉语的语境中是代表“多”,而不是具体“3”这个数字,比如“三人成虎”,并不是说有三个人,而是“多人”的意思。很明显这张年画寓意“多子”。这张还妙在将“十二生肖”一起画到了一张年画上(你能找全那十二种动物吗?)。子正君想,如果将这张年画制作成一块具有中国特色的手表,也不失为一个创意。

这张浅显易懂,怀里的“公鸡”和手中的“栗子”,代表“大吉大利”。一般来说,一种表征性的事物,代表一个特指的汉字,这样连成一句祝福的成语或俗语。

但也有特殊情况,有时候一种事物还可以代表一个副词,比如这张图示为“年有余利”的年画,其实还可以称为“连年有余”。画中的“莲花”代表一个连续类副词。画中的鱼也不是普通的金鱼,而是一条“鲶鱼”,合起来正好是“连年余”,所以称为“连年有余”。

年画是农耕文明在艺术上的表现,人们种值粮食,期盼丰收,五谷丰登,最不希望的是,收多少吃多少,连年吃干喝净,家庭举债、受穷。所以,在年画中表现“连年有余”,粮食吃不完还余下了不少,也代表着一个家庭的富足。

“宝马进财”就是在年画中表示“马上有钱”的意思。当然关于“马背”上的事物就比较丰富了,流传最广的是“马上封侯”,一只猴骑着一匹马,猴头上飞着蜜蜂。

麒麟是上古时代神话传说中的瑞兽,代表着太平、长寿,在传统文化中还代表送子之意,称为“麒麟送子”。

“西瓜”也代表“多子”,所以这张的寓意也是“多子”、“长寿”。

传统符号语言种类繁多,是中国几千年沉淀下来的文化精华,只有读懂了符号语言,才能更加了解中华文明的博大精神。保护传统,传承文明,先从读懂它们做起吧。

(文章来源:新浪收藏官方微信号sinacollection)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