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书画修复大师凌波妙手让古画再现昔日神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2  浏览次数:27
核心提示:书画修复大师凌波妙手让古画再现昔日神韵

民国期间一流大师任伯年松鼠图修复前照片。 照片由凌波提供

民国期间一流大师任伯年松鼠图修复前照片。 照片由凌波提供

民国期间一流大师任伯年松鼠图修复后照片。 照片由凌波提供

民国期间一流大师任伯年松鼠图修复后照片。 照片由凌波提供

长城网讯(李佳)如今生活好了,很多人喜欢上了收藏书画作品,好的作品拿去装裱、交换、流传,遇到古代大师的书画作品更是如获至宝,但是大家知道古代书画作品美丽的背后有着哪些人的付出吗?他们就是修复师。也许,我们看到的画作原本面目前非了,但是经过修复师的努力,它们竟然又完好的呈现在我们面前,供我们鉴赏,让我们能够更好的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昨日,河北省书画装裱协会主席凌波老师做客本网《面对面》,为大家讲述古书画修复的故事。

凌波,原名胡爱民,这位来自河北正定的艺术家自幼学习家传书画装裱技艺,并在学业上选择了书画专业,经过多年与书画的接触,凌波老师的装裱技术堪称一流,而他更拿手的便是书画作品修复。凌波认为,一个好的书画修复师,必然是一个好的鉴赏家,修复师的能力是需要经验来培养的,当一副破旧不堪,甚至全部成为碎片的作品摆在他的面前时,凌波凭借多年的修复经验便能将画作的真伪分辨个七八成,同时在头脑中设计好该幅作品的修复程序。“揭、洗、补、全色、揭笔、嵌折、加固,是书画修复的基本程序,每道工序中又有很多分类”,凌波告诉大家,别小看这几道工序,里边大有讲究,需要修复师根据不同的作品来选择具体的修复方法。凌波眼中的书画修复,是一个需要修复师塌心去做的工作,更是一个要用“良心”去做的工作。“很多作品年代久远,宣纸已经糟粕不堪,甚至在修复过程中用水喷湿就会有纸浆流出”,面对这样的书画作品,就需要修复师有充足的经验和耐心。凌波说,作为一个修复师,肩上承担的是延续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不能为了利益而做出任何有损书画的事情。“洗画心是个很难做的工序,是为了将书画作品上的污垢去除而不伤害墨色。我们不能为了让画作洁净如新而采用化学药品操作洗画心这道工序”,在凌波看来,用化学药品进行修复工作是对书画作品的破坏,“虽然这样修复出来的作品看起来很好,但其实化学药品已经破坏了纸的纤维,缩短了书画作品的寿命”。

就是本着这样的工作态度,凌波带领着学生们精心钻研修复技艺,通过他的努力,很多书画名家的画作再现昔日神韵。通过这些作品,擅长山水画创作的他不但能够学到书画大师们的创作手法,从中也能研究出古代修复师的技法,“很多作品其实在古代也经过修复,我们可以将古人的修复方法和现代手法结合起来,创新出更好的修复方法”。

凌波认为,书画作品也有“元气”,一个好的修复师当用心对待作品,既恢复书画作品的原貌,又能做到不伤它的“元气”,然而这就需要有更多的修复专业人才来钻研此项技艺,用现代人的双手还古代书画作品原貌,为中国传统文化的流传做出贡献。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