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明代大藏家项子京珍藏书画现身琉璃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1  浏览次数:29
核心提示:明代大藏家项子京珍藏书画现身琉璃厂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图片资料

广东珠海 李泉

项子京,明代嘉靖至万历年间人,祖籍浙江绍兴(有说嘉定),其祖父和父亲都是浙江十分显赫的大富豪。项子京最喜好收藏历代名品,凡中国历代最高档的青铜器、金银器、瓷器、字画等,可谓见者即收。

据史料记载,清军攻占浙江后,将项子京家的全部收藏品收缴,运回北京城。据传故宫博物院保存的明代以前最著名的字画中,其中有数百卷就曾是项子京的收藏品。据说在这些字画上还盖有“项子京”、“子京”、“项子京家珍藏”、“桃花园里人”、“神品”等印章。此外,这些印章都是用昂贵的朱砂泥所印。而这种朱砂印泥,据说在当时的价格达到一两印泥可卖一两黄金。故数百年间仍未掉色,且每枚印章的字迹都能清晰可见。

笔者最近在北京琉璃厂一家古玩店见到一件项子京收藏过的字画:画高9.2厘米,长250厘米,共四幅画面和四篇文字。其中,第一幅画长40厘米,画面为一老人拖着一束树枝在山路上行走;第二幅画长40厘米,画上有四人在行走,从穿着上看,走在前面的是主人,后面三人是仆人,从宽大的衣裳来看,应为东晋人的服装;第三幅画长43.5厘米,画中一人牵着木轮马车在行走,车上端坐一老人,路旁有两位行人,一边走一边在议论坐车的人(见图);第四幅画长35.5厘米。画面为树上有一只天鹅正在等天上另外两只天鹅的归来。整个画面为绢本设色,人物造型生动传神,显然出自名家高手。

在画的四方边上印有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篆字体印章共40余枚。如:草吉轩藏、耿嘉作印、墨林珍玩、项子京家珍藏、子京、耿嘉作印、墨林山人、?G昌滇印、神品、寄放、项墨林鉴赏章、子京之印、会侯诊真、墨林外当、桃花园里人家、古山止今、耿嘉作印、项叔子、会侯之章等。由此可见,该画很可能是项子京作为礼品送给至亲好友的,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流落民间。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