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纪念毛主席诞辰122周年】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赏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6  浏览次数:57
核心提示:书风古朴典雅,形质苍劲老辣,枯笔一任自然,布白恰到好处。先后5次出版的草书极品《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是诗艺和书艺的完美珠联,是名词与名书的巧妙璧合。

今天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2周年纪念日(2015年12月26日)。《收藏与鉴赏》特别转载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王罡的文章,从另一个侧面,和广大微友共同分享世界巨人毛主席的经典之作


珠联璧合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赏析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


赏析提要:书风古朴典雅,形质苍劲老辣,枯笔一任自然,布白恰到好处。先后5次出版的草书极品《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是诗艺和书艺的完美珠联,是名词与名书的巧妙璧合。


草圣林散之

林散之(1898-1989),字散之,号三痴,别号散耳、江上老人。“诗书画三绝”,尤其草书,饮誉世界,被称为“草圣”。林散之祖籍安徽和县,生于南京江浦。曾任江浦县副县长、南京市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国画院一级美术师、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林散之3岁学书,32岁师从黄宾虹,37岁只身万里行。书法由唐入魏,由魏入汉,转而入唐,宋元明清。无论碑帖,无论何派,各取其长,隶真行草,功力深厚。60岁开始专攻草书。草书以王羲之为宗,以释怀素为体,以王觉斯为友,以董其昌、祝允明为宾。林散之将绘画中的墨法运用于书法,开创了草书艺术的新天地。林散之的草书瘦劲圆涩,璀璨华滋,偏正相依,飘逸天成。1972年,中日书法交流选拔,林散之一举成名。“瘦劲飘逸”的“林体”反映了近300年来中国草书艺术的最高成就,捍卫了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中心地位。书法大家高二适见到林散之的字,拍案惊呼:“这才叫字!”中国书协主席启功看到林散之的草书,脱帽三鞠躬。书法大师郭沫若说:“林散之的书法,代表中国!”日本现代碑学派巨擘青山杉雨称赞:“草圣遗法在此翁。”林散之代表作有《中日友谊诗》、《许瑶诗 论怀素草书》、《自作诗 论书一首》等。《中日友谊诗》被誉为“林散之第一草书”。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1954年盛夏,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第一次去北戴河办公,下榻在刚建好的一号楼。一天下午,风雨大作,海面上波涛汹涌。毛泽东极目幽燕,抚今追昔,兴致倍增,顿起击水之念。卫士长李银桥连忙劝阻,他却说:“风浪越大越好,可以锻炼人的意志。”毛泽东不但下了海,而且在大海中畅游了一个多小时。第一次畅游大海,第二天就写成了这首不朽之词。

据说,毛泽东写《浪淘沙 ·北戴河》与李煜的《浪淘沙》和曹操的《观沧海》有关。南唐后主李煜写过《浪淘沙》 ——

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罗衾不耐五更寒。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李煜的词,意境和语言都好,但是风格柔靡,充满了亡国君主的伤感,毛泽东不喜欢。毛泽东喜欢曹操在北戴河碣石山写的《观沧海》 ——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 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曹操的诗,赞美江山,催人奋进,但也只是抒发了一统中国的雄心壮志。毛泽东的《浪淘沙 ·北戴河》高瞻远瞩,怀古颂今,气魄宏伟,豪迈奔放,特别是后两句,将曹操的“秋风萧瑟”顺序颠倒,保留了李煜的“人间”,变成了“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可是,这一颠倒,这一保留,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是李煜的亡国伤悲,也不是曹操的一统志向,而是已经建立了新中国这一客观现实。

林散之先生的草书享誉世界:“当代草圣”、“三百年出一个林散之”、“王铎之后第一人”、“中国二十世纪十大杰出书法家”、“千年中国十大杰出书法家”。林散之读了毛泽东这首词之后,赞叹不已,兴致勃勃,从而奋笔疾书。从作品中可以看出,林散之在书写时相当重视,极其认真。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 105×33㎝ 宋玉麟镇斋之宝

草书《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最早刊登在 1994年 11月 23日的《新华日报》,之后又著录于 1997年 9月的《林散之书法集》、2000年 6月的《林散之书法艺术解析》、 2012年 5月的《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和2012年《华人时刊》杂志第9-10期。尺寸为 105×33㎝,约 3平方尺。作品线条苍劲生辣,亦方亦圆,如“大”、“燕”、“洋”、“又是”圆中带方,“秦皇岛”的线条是以方为主。作品中运用枯笔较多,如“片”、“见”、“耳”等,这种枯笔一任自然,不见刻削之痕。布白恰到好处,结体欹正夹杂,形体错落有序,如“大雨落幽燕”写得很正,而“秦皇岛”明显靠右。再看“萧”和“瑟”,是一右一左,就两个字或几个字来看,效果一般,但从整体上来看,却别有洞天,如“鞭”字,还有“换”等等,相犯而毫不避讳,显得丰满、充实、气足。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局部)

更重要的是,整个作品与毛泽东词中的意境和情节相互映衬。“挥”最后一竖里的点点丝丝,似断若连,如同毛泽东词中的磅礴大雨,直泻而下;毛泽东词中是“白浪滔天”,林散之书中是飞白成遍;作品中的行线,特别是第二、第三行,与其他作品大不一样,是明显弯曲,象征着毛泽东词中一浪一浪的波涛,此起彼伏,翻滚向前。林散之学生庄希祖教授在《林散之书法艺术解析》中解析这幅作品时写道:“如观武库戈戟的凛然寒光,这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在林老书中极为罕见。笔者所见仅此一件。因为这与林老整体书风不合,这是特例,这恐怕只能归结于林老写的特殊环境或特殊情绪的驱使下之所为”。我认为,庄教授说的这个“特殊环境或特殊情绪的驱使”,就是受毛泽东词的影响,是毛泽东“指点江山”的英雄气概所驱使。庄教授解析的“如观武库戈戟的凛然寒光”与词中“汉武挥鞭”又十分吻合,仿佛使人看到了曹操当年率领大军,策马扬鞭,驰骋沙场,大战乌桓的场景。


林散之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特写)

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是诗艺和书艺的完美结合,是名词与名书的高度统一。如果把毛泽东的词《浪淘沙 ·北戴河》比喻成璧,那么林散之的草书就是珠;如果把毛泽东的诗艺比喻成珠,林散之的书艺就是璧。名词是合璧,草书是联珠。美玉和珍珠完美结合,珍珠与美玉巧妙相联,就是珠联璧合!

草书代表作《毛泽东词 浪淘沙 ·北戴河》,现由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江苏省国画院院长、中国著名画家、收藏家宋玉麟先生收藏。


——选自《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2012年5月,文物出版社出版


相关链接:

林散之草书收藏家、林散之草书鉴赏家 王罡


王 罡,江苏扬州人,1957年生,大学本科,哲学学士。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南京军区政治部东海民兵杂志社总编辑,大校军衔。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出版工作者、“世界华人杰出收藏家”,授予国防服役金质纪念章,受到两代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胡锦涛的接见并合影。因收藏林散之第一草书,南京艺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著名雕塑家尹悟铭无偿为王罡雕塑半身铜像。

王罡先后发表各类研究林散之的文章100多篇,编著林散之中日友谊诗书法手卷》、《食砚斋珍藏林散之书画精品集》,专著《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由文物出版社出版。面向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的《华人时刊》杂志连载《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一书,历时4年。《中国网》、《中国书法网》、《雅昌艺术网》、《凤凰网》等多家官网开辟专栏转载、选登《林散之草书精品赏析》。2014年11月,王罡出席世界华人收藏家大会。2015年4月,王罡参加中央电视台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林散之》的拍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