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王国维的小楷取法钟繇和二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59
核心提示:王国维的小楷取法钟繇和二王

法度严谨气清质朴王国维书

法度严谨气清质朴王国维书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号欢堂,浙江海宁盐官镇人,清末秀才。其博通经史文学、考古文字学、音韵学、戏曲学、地理学,以及西方哲学、美学等等,是一位真正蜚声中外的学者大师。

说到王国维,世人最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的《人间词话》。《人间词话》最早发表在以章太炎、刘师培为代表人物的《国粹学报》上,开篇提出“词以境界为最上”。即所谓“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罔不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雕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晏殊)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此第二境界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辛弃疾)此第三境界也。”这个说法其实是指出了做学问的道路,意思是没有登高望远,无以确定有价值的探索目标;没有对寻求的迫切愿望和自信,难以面对征程的漫长和艰辛;没有千百度的求索,就不会有瞬间的顿悟!今天我们知道,王国维早年对诗词的兴趣特别浓厚,他那时只想在文学上有所发展,做一个诗人词学家。后来他的学问兴趣又转到了史学和考古之学上,成了一代国学大师。也许是他的学问太耀眼了,以致人们几乎忽略了他在书艺上的成就。然而我于前年去拜谒王国维故居时,在书房亲眼目睹了他的一些书稿墨翰,其严谨深厚的楷书功力不得不让人称绝。

王国维的书法基本上均是楷书或行楷,而且以中小楷字居多,大不盈寸,其作品法度严谨,气清质朴,这与他的为人性格、读书品质都颇有相似之处。有人评其书法,不乏晋韵唐法,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和之境与儒雅之概,颇具一派大家风范。这幅《人间词二首》字幅(见图),抄录了他本人的两首词,即《青玉案》:“姑苏台上乌啼曙,剩霸业,今如许。醉后不堪仍吊古。月中杨柳,水边楼阁,犹自教歌舞。野花开遍真娘墓,绝代红颜委朝露。算是人生赢得处。千秋诗料,一抔黄土,十里寒螿语。”和《浣溪沙》:“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云。试上高峰窥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字幅上,每个字结体方正,线条挺劲,风格上似以欧体为主,中规中矩之外,也颇得一些自然之真趣。

王国维的小楷取法钟繇、二王,起点高,路数正。他重视结构,用笔讲究一个字、一行字和一页字的协调性,不以怪大,不以奇胜。下笔入纸扎实,点画交代清楚,墨偏淡,却不失沉实,笔力实,又显空灵,富有想象力。因此,王国维写字十分收敛,字的重心明确,易读、易懂。他的行书亦从二王中来,又吸入宋人的气息,与文稿内容相得益彰。学者写字,要求较多,首先想到字是载体,读者感兴趣的是字与字组成的文章,和蕴含文章中的思想与境界。

对中国学术界与书法界来说,王国维之死是巨大的损失。1927年6月2日,他身为清华国学研究院的导师,在自己的事业完全可步入鼎盛之年的时候,却突然选择了自沉颐和园的昆明湖,用毛笔写下了“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的遗嘱,一直成了臆测他死因之谜的依据,至今学术界仍在讨论不休。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浙江海盐 朱积良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