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熊明:做中国书画的守望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86
核心提示:熊明:做中国书画的守望者

熊明,江西永新人,生于1965年。1986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师从全山石、秦大虎、徐芒耀等老师,1997年至今职业绘画。2011年7月在意大利米兰举办“来自中国的色彩”画展,在参展期间加入意大利艺术家联盟。同年11月参加第十四届西湖艺术博览会;2013年7月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画展,同年十月与法国卢浮宫签约。

现为法国卢浮宫签约画家、意大利美术家联盟会员、中国浙江省国际交流协会会员。

记者 孙乐怡

初见熊明,留着平头,红白格子衬衣与灰色毛衣结合,给人一种质朴、邻家的印象,竟是法国卢浮宫的签约画家。在位于清河坊的画室里,摆放着各类书画作品,除了定期去法国工作,熊明就待在这间画室里作画,他说,“绘画对我来说,就好像是我的生命。”

潜心研究 追求真正的艺术创作

对于自己的从艺之路,熊明说得十分简单。“小时候看过伦勃朗、戈雅的油画书籍,当时也不懂,没有正儿八经地学过,读书也不认真,十多岁时尚且不懂分辨油画和国画,也不知道油画作品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但就是对这样的作品很感兴趣,”直到1982年底当兵入伍,“当时就只有一个目的——去看人家是怎样画画的,”熊明说,在部队里他做过出黑板报、布置阅览室、抄写档案等工作,三年后调到井冈山铁矿做驾驶员,一次开车路过了当时的浙江美院,才知道画画可以考大学,最终通过加深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培训后走上了艺术之路。

要获得成功必定要经历低沉的岁月,从学校毕业后有很多时间熊明并不知道自己该选择哪一条路,“画画很累、很苦,有一阵子我没有收入,很迷茫,感觉自己没有提升空间,都是硬着头皮学,”一次巧合的机会,熊明第二次在杭州西湖艺术博览会举办展览时碰到了意大利美术家联盟主席、意大利北部商会联盟主席杰米瑞·吉利,得到他的高度赞赏。2011年7月熊明受意大利美术家联盟邀请赴意展出个人作品,他独特的“中国味”油画风格在当地油画界产生一定的反响。杰米瑞·吉利认为,熊明的油画是真正做到了中西结合,他的画展现的是中国文化,采用的是西方油画的创作手法,使欧洲人能更好更容易理解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2013年10月,熊明在法国卢浮宫举办画展。其间,法国卢浮宫博物馆与他正式签约,并邀请他参加卢浮宫的“大师之路计划”。成为卢浮宫的签约画师后,熊明并没有因为成为国际画家而出现在公众视线里,而是依旧关起门来,潜心创作研究。当问及他在法国卢浮宫的生活时,熊明说,在卢浮宫每天创作4个小时,其他时间必须用来充分地休息,以保证用最饱满的精神迎接第二天的工作。他用对工作的认真态度以及对周围事物保持灵敏的感受,从他的作品中就能完美地诠释出来。

视绘画如生命 浸润生活点滴

绘画对熊明来说,就好像是他的生命。当初熊明摄入油画还有一丝顾虑,“小时候邻居亲戚都说我这辈子没什么可以做的,干不了大事,”熊明说,“虽然那时候也不懂什么叫干大事,就知道要是没什么事做就只做一件事,那我就从画画开始。”

在绘画路上有许多人给予熊明支持,“当初想得很简单,生活安逸就行了,随着社会在变,人的思想在变,我是非常幸运的,不管从经济上还是绘画上,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在他进入美院油画系后便跟随油画家全山石学习,他们师生之间有许多有趣的小故事,他们亦师亦友。熊明常常拿画给全老师看,请他指点。“有一个下雨天,我拿两幅画去,全老师看了以后说今天外面是真的下雨,我说是啊外面下雨你在房间里可能感受不到,他说那你这画怎么回事都淋得干干净净的,我说我用纸包起来的不会打湿,他却说这个颜色很新,你大概刚刚淋过雨,我这才突然反应过来,我的画颜色画鲜艳了。”交谈中熊明不时发出爽朗的笑声,“还有一次,我画了一个圆球,全老师说哟,今天给我送个大饼来啊。我就知道自己的画立体感不够。”师生之间的交谈幽默而风趣,也许就是这样的互动使熊明在艺术之路上不断前进。“全老师往往只说一两句,但恰恰是这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就点睛。”

博采中西之长 尽显艺术才赋

熊明的作品不是中国传统的水墨画,而是在中国有几千年历史的年画。他认为,年画在中国的生命力强,是几千年来中国农民发自内心对生活的向往而创造出来的画。他的作品以色彩为脉络,以线条为表现形式,将水墨画中的大写意运用到中国的年画当中,再把西方塑造的东西融合进去。比如,他画牡丹是在宣纸上画油画水彩,牡丹叶子的表现手法是把中国的大写意和西方的塑造同时放在一起。他在油画中体现出中国水墨山水的特点,由最初对国外绘画、雕塑作品感到震撼,到在自己的油画中加入中国元素,在抽象画中涉及许多中国传统题材,熊明一直在研究和探索着,“如何用西方语言去解释中国绘画,听起来很简单明了,但是实际做起来这条路是十分漫长的。”

他一直在坚持着一个原则:“中国绘画以浓墨为画面主体,即使是淡雅的画作也需要浓墨加以点睛,我把这一点作为自己绘画的基本原则,然后结合从老师那学到的油画基础来解释中国绘画。也是尽自己所能把事情做到最好。”

对于未来,熊明希望安于现状。而他所谓的稳定现状,是认真作画、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艺,目前他所做的事只有画画,心无旁骛。“想要稳定现状必须提高自己才能稳定,必须得往前走才能稳定。”如今熊明每年会在法国待上半年之久,“我们中国的绘画基本是从俄罗斯传过来,虽然现在的研究逐步加深,但对绘画的起源和古典这一块但是没有深入体会,不到位。”他想闯一闯,试试看,“我想把古典绘画的技术带回到中国,用基本理念,基本色彩,空间来丰富我们国家的绘画文化,展示中国绘画的独特艺术魅力,同时背负起社会责任,推动社会文化不断前进。”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