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承继千年水墨传统,“水墨之都”全球新闻发布将在南京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401
核心提示:“水墨之都”是利用南京丰厚的水墨历史文化资源,及当下南京地区领先全国的水墨创作优势,打造成为国际“水墨之都”。“水墨之都”必将成为南京非常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品牌,对城市文化发展,对南京水墨文化及相关连带产业的发展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水墨之都”全球新闻首发将于2015年12月27日在南京民生艺术馆举行。“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南京地处南北水陆交通要冲,历代经济发达,文风鼎盛,南京的水墨文化在中国美术史上近两千来更是高峰连艮,群星璀璨,无与伦比。

一千八百多年前的南京作为“承汉启唐”的六朝国都,其间的代表画家顾恺之、陆探微、张僧繇并称“六朝三杰”。顾得其神,张得其肉,陆得其骨,六朝三 杰以其高妙的绘画水准,深遂而完备的绘画理念,奠定了中国人物画发展的基础。南唐中主李璟在宫廷设立翰林图画院,吸引大批各地画家来到南唐。著名的画家有 曹仲玄、周文矩、顾闳中、王齐翰、董源、卫贤、高太冲、朱澄等。董源开创的“董源画派”,成为中国山水画南宗鼻祖。南唐的南京人徐熙以“落墨法”开创了写 意花鸟的新格局,与同时期西蜀画院的黄筌创立的工笔花鸟,成为中国花鸟画两大门类之一。“董源画派”和“徐熙画派”引领了元、明、清三朝文人画的主流创作 方向,占据了画坛大半壁江山。

从六朝至南唐末年,中国绘画的三大画科——人物、山水、花鸟均在南京地区开创了为后世百代标程的艺术流派,并形成了完整的绘画美学体系。清朝初年以 龚贤为代表的八人开创的“金陵画派”,是清初“遗民美术”的代表。清代长期隐居南京牛首山的僧人髡残与石涛、八大、渐江为著名的清初“四僧”。民国再次建 都南京,徐悲鸿、傅抱石、刘海粟、吕凤子、陈之佛、高剑父、张大千、李可染、张书旗等“民国革新派”云集南京,开创了中国画改革的新时代。

新中国成立后,以傅抱石、钱松喦、宋文治、亚明、魏紫熙等为代表的新金陵画派,开启了社会主义美术的新时代,在全国范围内影响极大。林散之、高二 适、萧闲、胡小石等金陵四老,在书法上再攀高峰。尤其是林散之更是蜚声海内外,被誉为“当代草圣”。85美术思潮后兴起的新文人画运动王孟奇、朱新建、常 进、刘二刚、江宏伟、徐乐乐等代表艺术家都出自南京地区。南京自六朝至今1800余年间,书画发展融古铸今,继往开来,开辟了人物、南派山水、写意花鸟等 中国绘画的三大基本门类,形成了完整的美术创作和品评理论体系。

水墨之都高云2015年

水墨之都薛亮2015年

一个城市的书画史,就是近半部中国书画史,这不但在中国美术史,即使在世界美术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南京作为国际水墨之都,乃是实至名归。水墨文化 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艺术表现形式,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是中华哲学内核的重要载体,具有独特的东方智慧,影响着中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两千余年文化发展,近 代以来更是对西方艺术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水墨文化是世界艺术殿堂中光彩夺目的瑰宝,是当今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水墨之都”是利用南京丰厚的水墨历史文化资源,及当下南京地区领先全国的水墨创作优势,打造成为国际“水墨之都”。“水墨之都”必将成为南京非常有影响力的区域文化品牌,对城市文化发展,对南京水墨文化及相关连带产业的发展具有相当大的价值。

百家支持打造“水墨之都”文化行动

经过三个月的紧张筹备,水墨之都主办方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成果颇丰,启动仪式可谓亮点纷呈。


一、主承办单位学术性强,整容强大。活动由南京大学美术研究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南京书画院(金陵美术馆)、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江苏聚德拍 卖有限公司、南京水墨之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主办,南京民生美术馆等单位承办以及全国四十余家画廊美术馆艺术品投资机构协办。

二、学术研讨会规格高。水墨之都启动仪式的学术研讨会由著名批评家顾丞峰老师担纲学术主持,邀请了著名批评家皮道坚、鲁虹、陈孝信等二十几名国内一流批评家组成学术团队,学者们将从美术史高度对南京作为国际水墨之都的未来建设进行深入研讨。

三、水墨之都——南京城市文化创意行动文献展经过两个多月征集,共有高云、宋玉麟、刘赦、萧平、聂危谷、晁岱健、顾丞峰、王卫军、陈传席、郎绍君等 近百名著名学者、艺术名流题写的“水墨之都”。题词均为名家义务题写,充分表达了大家对南京作为国际水墨之都的高度赞扬和认可。题词都将在本次启动仪式上 展出。主办方预计利用三年时间从全国征集1000名学者、艺术名流题写“水墨之都”,将每人的题词全部刻砖,用一千块题词砖,邀请著名雕塑家创作“水墨之 都艺术墙”,艺术墙完成后所有题词作为原始文献资料全部捐献给南京市政府。

四、为了纪念“水墨之都”启动仪式这一文化创意盛举,主办方汲取了明代城砖的文化元素,特制了一批纪念茶台。茶台样式完全仿制明城砖,由中国书协理 事、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王卫军题写《水墨之都记》及《水墨之都》四字于砖两侧。书法遒劲飘逸、文字简洁铿锵。为了纪念明代在南京建都649年,特别发 行649块,此批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欣赏价值的纪念茶台,将于2016年1月10日在苏宁众筹网公开发行。这是文化创意与互联网金融合作的一次大胆尝试。

仿明代城砖

五、“水墨之都”主办方获得由著名作曲家、江苏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晁岱健作曲,著名军旅作家葛逊作词的歌曲《不容易》授权作为“水墨之都”主题曲。歌曲旋律顿挫、优美,表达了在逆境之中拼搏不息,感恩朋友的真挚情谊,感人至深。歌曲将由著名青年歌手在发布会现场演唱。

歌曲《不容易》

水墨之都启动仪式的几大亮点将南京做为国际“水墨之都”的意义多角度阐释出来,为“水墨之都”落户南京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 水墨之都 不容易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