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专家教你鉴齐白石张大千名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211
核心提示:专家教你鉴齐白石张大千名画

对于一些名人画,如何判定年代呢?张慈生先生介绍,对于一些出名画家画的画,要从画家自身的师承、自身作画的几个时期等不同特点入手。

比如齐白石老人的画,应该从齐白石最早练习的字入手,来判定年代,因为齐白石最早临摹的是何绍基的字,最后又临摹李北海的字。从画的落款处的字可以初步判定齐白石画的年代。如齐白石在题款时,“石”字在不同的时期,会有所变化,主要是横下面的一撇变

化很大,他开始时一撇是从“横”右侧往左走,有弧形;再往后是从“横”的左侧往下走,在他87岁下半年的时候,从“横”的左侧下,之后把“口”字画一个圆圈;88岁时干脆就把这些笔画画成一个圈,89岁上半年还有将“石”字画圈的现象出现,到了下半年则“横”下的一撇又变得非常长。再有齐白石老人擅长画的螃蟹,螃蟹的壳就根据时代的不同有所变化,开始时是画五笔,后来画四笔,最后变成画两笔。这主要是他用纸张不同造成,借助纸的力量来让两笔变成一个非常好的螃蟹壳。

再如张大千的画,也可以从落款处判定他作画的时间。张大千也叫张爰,早年张大千再为自己的画提款的时候,“爰”字的上半部分小;到了中年的时候上半部分要肥一些;到了晚年,则整个字就变得很扁了。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张慈生先生还介绍说,对于一些名人字画,还要从他赠画的人群中去判定质量高低,这种名人字画一般可以分为三类,一般人求的画,就是到店铺里按照挂单买画的那部分,这种质量很粗;应酬画,到各地旅行或是赶上什么场合需要作画,这种画的质量要稍微好一点;第三种就是给亲朋好友画的画,这种画的质量最高,也能代表名人的真实水平。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