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黄筌《写生珍禽图》:极尽精微的写生画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36
核心提示:黄筌《写生珍禽图》:极尽精微的写生画稿

《写生珍禽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筌(五代)

《写生珍禽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黄筌(五代)

陈慧慧

提及五代花鸟画家,当首推黄筌与徐熙两位大家。黄筌17岁便进入翰林图画院,长期在宫廷中供职,擅长描绘各种珍禽异卉,画法工致浓丽,勾勒精细,几乎不见笔迹,时称“黄家富贵”,与画风野逸的徐熙并称为“徐黄”,被认为是中国花鸟画史上开宗立派的大师。

黄筌留存至今的作品极少,此幅《写生珍禽图》是目前较为公认的画家真迹。画中共绘动物24只,品种达19种之多,各有名目,各不相混。鸟虫大小相间,错落有致,毫无杂乱无章之感,别具一格。

此画在造型上极尽惟妙惟肖之功,画家先以细线勾勒轮廓,然后施以色彩,层层渲染,刻画精微,栩栩如生。画面正中偏下处,蜜蜂结构准确精到,在薄而细长的翅膀 中,以淡墨勾勒出脉络,使得双翅极富质感。在头部淡线条中,又以浓墨描绘眼睛与嘴,有画龙点睛之功,并与腹部一节节的深色墨线相呼应,墨色层次变化丰富而 生动,可见作者对于生活仔细观察的深厚功力。

五代至宋初的工笔花鸟画,多是对景写生,再现自然界中某一真实场景。而在这幅写生画稿中, 展翅的鸟雀、飞舞的蜜蜂、蓄势的草蜢、爬行的乌龟等动物,由于习性不同,在自然界中很难同时出现,可画家却将它们描绘在同一画面之中,显示出与众不同的创 作方式。细审此画,便会发现画幅左下角有一行小字“付子居宝习”,居宝即黄筌次子黄居宝,可见这幅画只是作者为创作而收集的素材,是给儿子临摹练习用的稿 本。故而画家超越了时空的限制,将不同环境下的鸟虫聚集在一起。

后来黄筌的两个儿子宗承家法,成为北宋宫廷著名画家。黄氏绘画风格深受当时的太宗皇帝喜爱,甚至成为宋初翰林图画院衡量作品优劣的标准,对宋代花鸟画坛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