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苏州画家画出《奉安大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28
核心提示:苏州画家画出《奉安大典》

 周矩敏在作画 

周矩敏在作画

日前,由苏州国画院院长周矩敏耗时三年创作而成的《奉安大典》封笔,记述创作历程的《绘记1929孙中山奉安大典》也完成出版。周矩敏介绍,2009年我国发起“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他去上海参观过后,感觉很震撼,便酝酿自己也创作一幅。他发现孙中山的奉安大典从未出现在前人的绘画中,便决定选此为题。

孙中山奉安之事,筹备始于1925年4月,至1929年6月1日礼成,灵柩经由火车从北京运送到南京,再用轮船和汽车运送到中山陵。整个过程分迎梓、公祭、奉安几个程序,礼仪繁缛、人员众多,如何恰当表现这一宏大的历史事件,是周矩敏面临的一大难题。通过3个月的资料收集,他在构拟草图时,决定放弃再现性的表现手法,采取依据史实主次,用多画面并置的方式,通过素材重组和强弱化处理,将“迎柩”、“致哀”、“民众送葬”、“安葬”至陵寝四个情节依序组合展现。在画面结构上,他将在资料记载中有确定姓名的参加葬礼的主要代表人物置于画面中心位置,再加上火车头上孙中山的遗像,构成画面主题的核心要素。画面中心之外,对送葬人群组合加以切分,又以轮船、火车汽笛烟雾与远山呼应,形成天地同悼的静穆氛围。

6米长4.8米宽的白宣纸上,火车头上大幅的孙中山像引人注目,火车旁边是宋庆龄、蒋介石、蔡元培、于右任等20余位民国要人,这两部分构成整幅画面的视觉中心。周围是仪仗队、政府官兵和哀哭的百姓,背后的紫金山蜿蜒苍翠,云气缭绕,营造出一种恢宏的气势。周矩敏一直擅长民国人物,但如此大规模的综合创作也不多见。他表示,此次尝试不仅是想锻炼一下自己的综合创作能力,同时也意图拓展传统的吴门绘画题材。

“有北方画家说我们新吴门画派只会小品创作,表现小山水小文人情怀,格局不大。这幅《奉安大典》 的创作就是一种拓展性尝试,证明我们吴门笔墨也有自己的历史担当。”周矩敏说。(刘欣)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