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赵忠仁:倚青山韵脚 泻幽远情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6
核心提示:赵忠仁:倚青山韵脚 泻幽远情怀

赵忠仁 《山居图》

赵忠仁 《山居图》

赵忠仁是东北的艺术家。他温厚质朴、待人热情,身上有股温文儒雅的气质。他把性格上的特点带进到了自己的创作中,凭借其恢弘、苍茫、温润的画面感觉,赢得了众多藏家的喜爱。

在2012年新年之际,赵忠仁与他的好友顾大明“走进自然”艺术展在北京文联大厦开幕。这是他们在太原办展之后又一次联合办展。展览现场人声鼎沸,气氛热烈,赵忠仁的众多师友都前来捧场,对其新作评价很高。著名画家杜大凯称赞:“忠仁以白山黑水为伴,其画全墨,醇厚沉郁。见其艺术日有所进,作为教师心甚宽慰。”寥寥数语,足以看出老师对学生作品的肯定。

赵忠仁的创作以闾山为题材,画中洋溢着朴厚的乡土气息和浓烈的北国情趣。这离不开他小时候生活的影响。“我出生在闾山脚下的一个古城,人们称这里为‘广宁’。 虽是一座古城,但对我的生活来讲有着无限的乐趣。现在想起古老的街道、斑驳的城墙、参天的古树,依旧记忆犹新。”赵忠仁表示。“古城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叙说不完的故事,出生成长在这座古城是我的幸运。”但在他心中,最令他难忘的还是闾山。“自小就被闾山中四季的景色所所吸引。那里的一草、一树、一石、一鸟对我来说都是那么美丽。稍大一些,我就产生了把它们画出来的想法。那时的生活很窘迫,可对我来说却是快乐的。我每天跑到山里不停地画,尽管画得简单幼稚,却在我的心灵上留下了年幼的记忆,为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闾山不仅陪伴着赵忠仁成长,也成为他在艺术上最早的老师,找到了未来的人生道路。

大学毕业后,出于对大山的眷恋,赵忠仁回到家乡工作。这些年,随着职务的升迁,每天生活变得繁忙而嘈杂,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创作状态。他说,艺术不仅有坚定的信念,也要有毅力。“艺术需要我们付出真诚,要像吴冠中、李可染、黄胄那些前辈大师一样,要耐得住寂寞。艺术也是在做学问,只有真正耐得住寂寞,潜心钻研,才有可能在绘画上有所作为。”

他认为,艺术创作一定要重视对传统的学习。“绘画史上留下来的作品都是历代的大家精品。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它们各具风貌,各有特点。对传统的学习是对历代中国文化的一个系统的传承与吸收。”在中国的绘画史上,董其昌最早提出了中国画的南北宗论。北派豪放粗犷,南派细腻温润。南北派风格差距很大,各有长短。赵忠仁虽属北派画家,却也融合了南宗文人画的特点。他强调北宗的骨力雄强和丘壑之美,同时也注重南宗的气韵高华。我们看到,他笔下的山水不仅有北派壮阔沉厚的气象,还能感受到南派水墨写意潇洒、委婉和飘逸。

在传统之外,赵忠仁坚持艺术贴近生活,反对闭门造车式的艺术创作。他长期走写生之路,注重在大自然和生活中获得真情实感。“艺术要有创新、要有立意、要在自然中寻找创作的素材。我们走近自然,其实也是走近了生活。”他深入认真地研究了闾山文化的丰厚内涵,以清新、生动的画面带给了观者朴实自然的艺术之美。商报记者 隋永刚

赵忠仁

赵忠仁,别号养知斋主,1957年生,祖籍山东青州,毕业于辽宁大学。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研究会理事、辽宁闾山画会常务副会长、锦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清华美院访问学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