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契约精神: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软指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18
核心提示:契约精神: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软指标

张大千 黄山自画像

张大千 黄山自画像

这是香港苏富比针对2011年秋拍的另一起追款事件,在去年12月份,香港苏富比就将一名山东女收藏家告上法院,追讨近7000万港元的欠款及利息。据悉这名女收藏家以1.13亿元投得吴冠中、赵无极3幅名画之后,没有及时缴付购画款项及佣金。

秋拍过后,香港苏富比将两名买家告上法庭的做法对于内地拍卖行业来讲实属罕见。一直以来,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的逐渐发展,“拍而不买”的现象虽然时有发生,但是国内众多拍卖公司即使遇到这种情况,也很少会与买家对簿公堂。除了走法律途径所需的时间较长,未等最终判决,拍品就有可能再次上拍之外,拍卖公司也有维护客户等更多方面的考虑。同时,拍卖公司也正在通过提高保证金等多种手段来防止出现更多的“拍而不买”现象的发生。

不过,香港苏富比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款也为国内艺术品拍卖行业敲响了警钟。近年来,虽然国内艺术品市场迅速发展,总成交额保持着持续的增长态势,即使在2011年秋拍遇冷的情况下,2011全年的艺术品拍卖成交总额依然较2010年有所增长,并且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国际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这些数据性的硬指标节节攀升的情况下,国内艺术品市场也暴露不少问题,缺乏契约精神便是其中之一。频频发生的“拍而不买”现象,让中国买家在世界拍场上的形象大打折扣。

契约精神是商品经济社会的重要原则之一,而契约信守精神则是契约精神的核心。如今,国内艺术品市场正逢重要的发展时期,在买家与拍卖公司共同创造的“天价”神话的同时,在各项“硬指标”屡创新高之时,包括契约精神在内的各种“软指标”就成为艺术品拍卖市场这个木桶上的最后一块短板。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