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央美晒家底:藏有多少珍罕古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5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央美晒家底:藏有多少珍罕古画

沈周,《云水行窝图》,164cm×33cm,纸本设色,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沈周,《云水行窝图》,164cm×33cm,纸本设色,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藏。

记者黄茜

近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陈列第四回:“传统的维度———20世纪50、60年代中央美院对民族传统绘画的临摹与购藏”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4F展厅启幕。中央美院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购藏的一批宋元明清卷轴画首度亮相,这些古画已在库房里沉睡多年,其中不乏甄选妙品。同时展出的还有1950年代美院师生诸多精彩的壁画临摹。

是否真迹?鉴定组专家过眼

宋人《山雀枇杷图》,元人《罗汉图》、沈周《云水行窝图》、八大山人《墨荷》、查士标《山水》、吴彬《洗象图》……20余幅古代书画巨迹,晒出央美收藏的厚重家底,也揭开了学院美术馆馆藏的另一维度。

据央美美术馆典藏部保存的账册显示,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中央美院曾从北京的宝古斋、人民市场、和平画店、五州门市部、文物合作商店等机构大手笔购入一批古代名画,堪称央美书画购藏的“黄金时代”。

1983年10月,由启功、徐邦达、杨仁恺、傅熹年、刘九庵、谢稚柳、谢辰生组成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组”对中央美院收藏的249件古代书画进行了鉴定,其中有117件被认为是真迹,并著录于《中国古代书画图目》。本次展出的只是被鉴定为真迹的一小部分。

“这次展出的《山雀枇杷图》,是美术馆里少见的宋画藏品,也入选了浙大出版的《宋画全集》。元代的《罗汉图》,当时鉴定小组的意见是‘真迹’,而且明确表示是‘精品’。吴彬的《洗象图》、蓝瑛的《白云红树图》、龚贤的《天半峨眉图》等,都是名家的上乘之作。我们从宋元明清各代挑选代表性风格的作品,希望能有一个美术史视觉系统的呈现。”央美美术馆典藏部副主任李垚臣告诉南都记者。

现场展出了一页影印本《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老账册选页》,其上详细记录了购入书画的价格、日期及来源。如沈周画手卷《云水行窝图》,便是1963年从安徽省化工厅化工研究所一个叫史世超的人手里购入,价格为500元人民币。此外,六十年代早期,央美美术馆不仅购入古代名画,也收购了大批近现代书画家如齐白石、溥心畬、任伯年、徐悲鸿的画。

“这些画怎么买的,在哪里买的,多少钱,在账本上反应出来都是一串数字。但是由什么样的人经手,由哪个领导批示,还要进一步调查。”本次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曹庆晖表示。

为何购藏?

拟作陈列、教学之用

“很早以前我在中央美院读研究生的时候,参与过中央美院编制的一本中国画收购的精品册,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这批书画当时通过反转片也都接触过,但没有从五六十年代的角度去考量。”谈起策展思路,曹庆晖介绍说。在五六十年代文艺“二为”和“双百“方针的偏政治性维度下,中央美院从“收进来”和“走出去”两方面表现出接续中国画传统的努力。所谓“收进来”,便是在政治压力相对舒缓的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任性购藏这批“压箱底”的珍罕古画。

“五六十年代买了这批东西,是有眼光的,也是有雄心,有抱负的。”曹庆晖说。

展览的另一部分“走出去”,主要呈现五六十年代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走出校园、集体参与石窟勘察和壁画临摹的成果。从1952年的炳灵寺石窟勘察团,到1953年吴作人和常任侠带队的麦积山石窟勘察团,1954年的敦煌文物考察,及至后来1957年的永乐宫、1958年的法海寺……“我们的馆藏临摹壁画收藏大概有10 0件,这次挑选了18件精品中的精品。”李垚臣介绍。

曹庆晖说:“五六十年代临摹这些洞窟壁画的当事人如戴泽、蒋采萍老师还健在。在这方面,中央美院将进行系统性的口述史梳理。”

中央美院的馆藏精品陈列已做到第四回,央美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表示,中央美院收藏丰富,历史积累绵长,最早可追溯到20年代的北平艺专。“但美院美术馆不像社会上的美术馆,它对藏品的管理以前不是非常到位。这几年我们首先在做档案和图像资料的整理,同时作品修复也是重点。这次展出的蓝瑛的《白云红树图》,最早看到时布都是透明的,残破不堪,但经过央美专家的修复,展出时面目一新。”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