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鲜为人知的天安门收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13
核心提示:鲜为人知的天安门收藏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开国大典

1949年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开国大典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

董希文《开国大典》 1953年油画

董希文《开国大典》 1953年油画

8月24日,《新京报》报道了天安门城楼出现藏画丢失现象,天安门城楼的收藏开始进入了大众的视野。也许很多人同小编一样,对于天安门城楼的收藏一无所知,所以小编特地在网上搜集了一些天安门的收藏信息。

天安门城楼

天安门城楼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中心的天安门广场北端,面临长安街。对面是天安门广场以及人民英雄纪念碑、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是中国古代最壮丽的城楼之一。以杰出的建筑艺术和特殊的政治地位为世人所瞩目。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并亲自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天安门城楼图案出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中。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

天安门城楼,一次重建,数经修缮,见证共和国60年。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政府多次对天安门城楼进行修缮。1970年,为彻底解决天安门城楼几百年来积存下的种种问题和不安全隐患,国务院和北京市委决定将旧城楼拆除,按原规模和建筑形制重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整修天安门城楼规模最大、较彻底的一次。重建的天安门城楼具有较强的抗震能力,所有的木质构件都做了防腐、防虫、防火处理,铁质构件均镀锌防锈。重建的天安门城楼实际通高34.7米,比以前高了83厘米。此后,天安门城楼又几经小规模修缮,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样子。

由中国著名中青年画家董希源创作的巨幅山水画《锦绣河山美如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8周年之际被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

董希源作品《锦绣河山美如画》

董希源作品《锦绣河山美如画》

2009年,北京市人民政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和丰富天安门城楼永久藏画而特邀韦选毅耗费3个多月时间绘制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审定后,又经过一个多月的装裱工艺,悬挂在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悬挂在这里的第三幅巨幅国画作品。

韦选毅《浩气正清华》

韦选毅《浩气正清华》

2010年9月26日,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更新画作,包括《春到拉萨》在内的9幅书画新作入选装点城楼大厅,迎接国庆节到来。图为中青年实力派画家蓝山砚创作的巨幅山水画《春到拉萨》被工作人员悬挂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中央大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