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友家有宝无人识 捡漏捡成大藏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友家有宝无人识 捡漏捡成大藏家

刘袁伟汉收藏的高奇峰画作。

刘袁伟汉收藏的高奇峰画作。

 2006年5月香港亚洲古董艺术节,亚洲苏富比总裁程寿康先生(右)与其父亲(中)郑重收藏虎标行艺术馆所藏精品。

2006年5月香港亚洲古董艺术节,亚洲苏富比总裁程寿康先生(右)与其父亲(中)郑重收藏虎标行艺术馆所藏精品。

人物

刘袁伟汉

收藏资历

国际艺术品市场资深人士,著名鉴赏家,收藏家。

精彩回放

一个“朋友”从家中取出傅抱石的真迹前往成都文物市场,但无人识货,2002年这幅作品在北京拍到了500多万元。这一事件深深地刺激了刘袁伟汉。刘经多方打听得知这位“朋友”家中藏有大量珍品,好奇心促使他悉数收购了这位“朋友”手中的,包括张大千、潘天寿、黄胄、启功、苏葆桢、陈子庄等人的名作将近300张。此次掘宝行动使他深深地迷上了收藏,多年所得宝贝现均增值几十倍甚至百倍,就此奠定了他在收藏界的地位。

开始捡漏捡到宝库

刘袁伟汉出身于官宦世家,家族一直比较喜欢收藏。自幼拉小提琴,舞蹈,绘画书法。从四川省公安厅下海后,他曾经涉足汽车贸易、国际商品贸易,学习过导演,现在是国内虎标行的控股股东。尽管从工作后就比较关注艺术品领域,但刘全力杀入艺术品行业还是在2002年的一次偶然机会。

2002年,一位“朋友”从家中带出包括傅抱石、郑板桥等名家的7张作品,前往成都最有名的文物市场送仙桥交易,但是专家们却没有一人认为这位“朋友”手中的宝贝是真品。

随后,成都某著名的博物馆开始征集古玩字画,“朋友”又抱着几幅名人名作前往请求收藏。但是,当时的几个川内名家鉴定后,仍然持怀疑态度,认为他不可能拥有如此名贵的艺术品,交易当然被搁置。后来,北京的一个艺术品投资商知晓此事后,赓即上门与“朋友”谋面,结果这位投资商当即以每张5万元的价格总计35万买走了“朋友”手中的几幅名贵书画。

2005年,当时被5万元抱走的傅抱石那幅画重现江湖,在北京一家拍卖行拍出了500多万元的高价。是啥子东西这么赚钱!这一事件就像一记重锤将本就有收藏基因的刘袁伟汉敲醒。

刘立即展开调查,在得知这位朋友家中还藏有大量珍品后,他毫不犹豫地展开了掘宝行动。他多次联系此“朋友”,并携带专家上门帮助“朋友”鉴定,在专家们确认朋友手中的藏品真迹后,刘袁伟汉耗尽家资悉数买入朋友家中珍藏的300张书画宝贝,这些宝贝中包括张大千、潘天寿、黄胄、启功、苏葆桢、陈子庄等人的名作。这真是一锄头挖到了一个宝藏呀!多年来,他都为此朋友拥有的如此宝库而感慨万端。

入迷以物易物获珍宝

尝到甜头的刘袁伟汉在掘到这座宝库后,内心的愉悦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也刺激了他的收藏本性及好奇心。从此,他开始了疯狂的收藏历程。经过认真分析后,他把自己收藏的目标聚集于有大量藏品而无市场经验的清末、民国以来的名门望族、军界将领,这一正确的选择让他从这些人家中“搜”出了很多价值不菲的古玩和字画。随着藏品的越来越多,他谋划大力进军文化产业,2006年成立了中国虎标行艺术馆。

今年5月,刘袁伟汉与北欧藏家K.Arrhenius夫人结识后,得知K.Arrhenius藏有一幅宋人夏圭的山水图轴。这幅山水图轴,在19世纪末从北京流落到英国,被一位勋爵收藏,数度易手后,最终成为K.Arrhenius夫人的藏品。

刘袁伟汉的鉴定团队确定是夏圭真迹后,遂开始谈判,最后达成“以物易物”:以刘珍藏的三张名家画卷和K.Arrhenius夫人所心仪的一只宣德炉,交换回夏圭的山水图轴珍品。发生在刘袁伟汉身上的收藏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收获藏品几十甚至百倍增值

近几年来,刘袁伟汉在贸易、教育以及国外项目上的收益基本全部流入了艺术品领域,2005年前投入约3000万元。加上虎标行家族传承,他目前收藏的书画作品大约2000件、瓷器、珠宝玉器5000件、金石古籍善本杂件上万件。签约当代艺术家三百人。字画精品投资收藏中包括郎世宁、八大山人、石涛、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黄宾虹、启功等人的作品。

他的这些藏品有的市场价已达到其收藏价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其中,郎世宁的画此前最高曾经拍出900余万元每平方尺;八大山人的作品在今年6月的最新拍卖价超过200万元每平方尺;石涛的作品超过100万元每平方尺;傅抱石的作品已经超过80万元每平方尺……刘以200元到500元每张收藏的苏葆桢的葡萄画,现在市价基本在4万元左右,已升值上百倍。2007年,他参加香港深圳艺术展览时展出的一幅岭南大师高奇峰孔雀图当年被市场评估价位在600万人民币,他当年购入价为8万。

“这下子,刘袁伟汉可有钱了,赚大了。”其实,他多年苦心收藏并不是单纯的为了赚钱。他公开宣称:我决不让自己珍藏的部分绝世珍品参与流通,成为买家私人的秘藏。我的目的是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些珍品,感受到这些珍品给人们带来的文化福祉。

练好眼力不冒险

刘袁伟汉是幸运的,二十多年前在警校学习刑侦文字鉴定,这对书画鉴赏影响很大。因为他在收藏者经历中几乎没有遭遇陷阱。但是对于普通收藏者来说就不一定有这么幸运了,尤其是新入行者,入市就必须练就好眼力,千万不能怀着侥幸心理去冒险。否则你伤不起。艺术品投入其实与股市很相似,其投资物的内在价值是第一位。关键是不能买到假货,投资前必须经过本人、专家以及艺术品投资商三种人的鉴定,意见统一后才下手。

除识货外,大佬(投资大户)重点囤积的名家作品也不宜跟风。因为大佬近似于股市的庄家,吸货过程中也有洗盘,囤积到足够的筹码后,一般就会择时巡展、拍卖,拉高价格。在此过程中,一般的投资者很难把握时机。特别是现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如果你想成为一名藏家,就一定要在进入市场前做足功课。(图片由 刘袁伟汉 提供)   撰稿:盛明成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