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介绍 » 正文

让每个字都有生命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100
核心提示:1  不断有人向我说起王向东先生,说起他的为人,他的字。说他人好字也好。  我见到他是在一个夏末秋初的时节。经朋友介绍,
1
 


 

  不断有人向我说起王向东先生,说起他的为人,他的字。说他人好字也好。

  我见到他是在一个夏末秋初的时节。经朋友介绍,一个敦厚、和善、面堆笑容的中年人站到了我面前。他先拿出一本他著作的钢笔字速成教材和一本他的书法作品集,然后从一个蓝色布兜里掏出一叠楷书、行书新作。顿时,我的室内散发出一阵淡淡的墨香。

  观向东先生的字,对我来说可谓是美的享受。他的字横看顺心竖瞅顺眼,该有的全有,不扭捏,不做作,自然流畅,质朴天成,觉得每个字都是活的。向 东说,书法是写给人看的,就要把每一个字都写得好看有韵味。其实,说起来,甲骨文也好,篆隶楷草也好,刻在竹简石上山上碑上,写在后来的墙上壁上宣纸上, 除了最初的记事记史,字写得好看不好看有没有韵味可大有说道。用笔写的好看的字以后上升到艺术层面就有了书法一说。

  书法在我们这个泱泱大国源远流长。当毛笔作为书写工具的时候,大多数的帝王将相、墨客骚人估计都能轻挥紫毫,其中代有人出,将这门艺术打造得炉 火纯青。历史有时候落伍,书法何曾褪色。一辈辈的薪火相传,书法到今天仍然闪闪发光。书法队伍扛着中国非物质遗产大旗即蹒跚又风光地前行。

  王向东先生是这支大军中出彩的一员。他6岁时痴迷此道一发而不可收,以魏晋钟繇王羲之及元略墓志相结合为起点,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以求,所书所得 最终有了自己的面貌。他挥毫,决不故作迟钝亦不敢轻起浮落。一横一竖,一撇一捺,点画结构间无不充满了他对中国文字的深深敬意和理解。他每临帖习字,均悉 心揣摩,不敢丝毫疏懒,加之天性聪慧勤奋,始有书法日益长进。观他书,气势中饱和着柔美,洒脱中包藏着含蓄。密不透风,疏可跑马,温润靓丽,异彩纷呈。可 谓笔笔都有出身,字字均有来历。

  与向东接触的多了,渐渐地发现了他书法中蕴含在深处的另一层意趣。

  向东的字中有旋律美。看他的书法,犹如欣赏一曲好听的音乐,如闻天籁之声。鸿篇巨制就像大气磅礴的交响乐,斗方条幅一如溪水清流的小夜曲,那一 个一个方块字恰似奇妙旋律让人徜徉忘返。或高或低,或张或迟,激昂跌宕,委婉柔情,抑扬顿挫绝不荒腔走板,节奏舒缓激越又张合有度,哪怕是任何一个弱小的 音节或音符都在他的书写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能把书法写得有如此旋律鲜明优美,向东当是佼佼者。

  向东的字中有舞蹈美。大凡舞者,无论善舞长袖还是脚步轻移,那翩翩的舞姿和力量的迸发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舞者的自由旋转和手足的灵动 也触发着书家的创作灵感。向东书法很好地吸纳了舞蹈的力与美精髓,所以才有行云流水般的舒展,笔笔如舞如蹈,没有疲倦之态,令人浮想联翩。

  向东的字中有阴阳美。天地日月,升降沉浮,炎凉冷暖,方圆斜正,疏密肥瘦,春种秋收……万物有阴阳,大自然在阴阳交替中平衡和谐,向东的字充溢 着阴阳。他的单字,笔画的粗和细,偏旁部首的左右上下都有相互照应。阴,有女人的柔美,阳,有男人的雄健。再看他的一副一副书法作品,阴和阳对比出的世界 格外动静协调,刚柔相济大都恰到好处,把对世上阴阳的理解通过笔墨来阐释,从而到达一种大美的境界。

  当然,路漫漫其修远兮,向东前面的路也还长。采百家而成就一身也不能停滞不前。但凡大家,胸襟、眼界、学识、气度、悟性、勤勉,最重要的天分等等都不可或缺。好在向东先生已有了不俗的面貌,我期待着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书法家王向东简介:

  王向东,1970年出生,笔名释子,容释斋主人。书法以魏晋为宗,擅长楷书、行草书。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书法教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企业家发展联合会书画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兰亭书院院长,文化部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创作基地研究员,人民美术网·王向东书法工作室主任;2012 年 人民美术出版《佛心.厚道王向东》书法专辑;2012年 人民日报社出版《王向东钢笔字速成教材》2012年 行书作品发表于人民日报;书法作品入展全国第十届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主办),全国职工展(中国书协主办);荣获全国第二届硬笔书法大赛百强提名、上 海首届"国粹杯"全国书法比赛二等奖;荣获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艺术贡献奖;2013年录入文化部文化艺术人才中心高级人才库;中国民族报专版登载; 河南电视台专题报道。

  书法作品被多国元首及政府领导收藏.

  (作者简介:李勤,新华社手机电视台台长、新华社高级记者、终审发稿人。)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