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介绍 » 正文

谢雪贵老师书法艺术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08  来源:酷艺文化  作者:酷艺网  浏览次数:548
核心提示:谢雪贵师从书法家谢亦鸣先生,其书法淳厚儒雅,雄强茂密,四体皆精,而隶书尤为突出,追求古茂旷远之妙,揣金文之神韵、融汉隶之精密,得北碑之宽博、体草书之流畅。不愧是近年来崛起的新生代书法家中的代表。

名家简介

谢雪贵,男,1961年3月生于江苏南京艺术世家。字庭瑶、号霁鸥,学书于谢亦鸣先生,学画于董伯先生。 现为中国书法函授学院名誉院长,中国书法顾助函授学院教授,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江苏省国画院特聘书法家,精忠书画院名誉院长。
谢雪贵 号贞白,61年辛丑生人,籍名曲,寓南京。祖、父皆能艺事,独君少喜书法,尝从亦鸣谢公游,十数年执弟子礼甚恭。谢亦老,桐城世家,旧贵也。时鼎革,客金 陵,布衣芒履,心远绝尘。惟於数子戏诸笔墨间,晏如也。贞白君得亦老法,能诸体书,犹精汉隶,其浸之久、功之勤,摄之广、思之深,得成规模。今聚作品悬之 于市、林林总总、堂堂皇皇、或质或文、各具气象。是焉能异世法。倘百尺竿头、穷义证境,当一步直超,亲、敬、和、寂则现於前矣。子之能,亦可妙乎神耶?

恩师谢亦鸣简介

谢亦鸣(1901-1992),安徽桐城人。世家子弟,经史濡染,布袍草履,尝蓄茗茶,客至论文,萧然欲友学界俊彦。抗战期间,僻居渝州为政府一文职, 结交多为文人骚客。不过是“小雨拾数点,谈烟三四峰”,视宦海沉浮为身外之物,情驻笔翰。谢氏身材魁梧,讷讷不善言;实则松深秋风,气格愈高。1949年 后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书精于汉隶行楷,殁后门人醵资集《谢亦鸣先生书法作品集》传世。

艺术成就

谢雪贵先生作品出版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中国书画艺术家》中国民族摄影艺术出版社《中华书画宝典》中国民族出版社《中华翰墨艺术宝典》香港天马图书有限公司《百世流芳...》《中国当代书法家图鉴字典》 等十多部大型书画册。作品在2004年《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北京专场拍卖会》成交,2004年——2006年获得金奖有:《庐山杯》《长城杯》《精忠杯》 《山谷杯》《洛阳杯第一届中韩杯》等,获《2006年国际华人百杰书画家》荣誉称号。曾于2004年在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为谢亦鸣先生诞辰101周年举办 遗作展。2006年组织了谢老先生及门人书画展。

艺术评价

谢雪贵师从书法家谢亦鸣先生,其书法淳厚儒雅,雄强茂密,四体皆精,而隶书尤为突出,追求古茂旷远之妙,揣金文之神韵、融汉隶之精密,得北碑之宽博、体草书之流畅。不愧是近年来崛起的新生代书法家中的代表。
谢雪贵的字属于溯源而学,结体厚实沉稳,谦逊之中有一种汉文化的雄风之气象。继恩师谢亦鸣之后又一传神隶书大家。隶书本始于秦而大兴于汉,在中国文字发展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但并不为历代书家重视,书法界有“汉隶唐楷”之称。
谢 雪贵师承谢亦鸣先生,深通中国书法之文化根基,遍临本帖,融汇古今,从而使谢雪贵先生的书法中有《张迁碑》的质朴奔放、浑厚博大,亦有《曹全碑》典雅华 美、俊秀温润,亦有《石门颂》笔意质朴,洒脱超俗,真正领悟了隶书的本源,可变化度多端却不乏法度,可沉稳厚重亦不乏灵活俏皮,这正是谢雪贵先生几十年溯 源而学深入探究的结果。谢雪贵先生,从根源学起,从文化本身的传承与发展开始探索书法与文化、与历史、与时代的那种天然的默契。隶书宽厚博大是汉代盛世雄 风和民族自信的的体现。谢雪贵,书法笔意,乃为汉隶精神继承者。
谢雪贵先生的楷书,端正中不乏微妙之变化,非柳非颜,却也神似唐朝的那种盛世气象;行书,如云如月,变化中有着内涵的法度,草书谦逊中有雄气于墨内,力透纸背。真正的书法艺术家,不为艺术而艺术,非为文化而文化,作品中彰显一种汉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自然延续。

荣获江苏优秀书法指导老师称号

在2011年江苏省美术水平考级中,谢雪贵老师被江苏省社会艺术教育中心美术考级委员会评为江苏省优秀书法指导教师,全江苏省共14人,南京市仅谢雪贵老师一人。
谢雪贵老师获得壹等辅导奖

谢雪贵书法工作室获得集体优秀奖

 
关键词: 谢雪贵 书法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