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介绍 » 正文

胡老溪先生书画艺术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08  来源:酷艺文化  作者:酷艺网  浏览次数:528
核心提示:老溪重视笔、墨、水之间的关系正是在技巧层面上抓住了花鸟画千年来的关钮。应当说,老溪的笔墨己具有相当髙的水平。
南京著名书画家胡老溪先生

胡老溪,1968年生于南京,曾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现为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

2001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胡老溪画集》;

2008年西泠印社出版《当代江南中国画名家--胡老溪卷》。

2009年10月至2010年7月应江苏美术出版社之邀编纂水墨技法类书籍多部。

2010年11月中国书画出版社出版《金陵广艺斋藏胡老溪作品集》。

2010年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向大师学画系列丛书》16本。

 

老溪的画
                                                 许宏泉

老溪的画多以“小品”出之,此风已不为今人所取。以我的浅薄之见,其间难免有功利之嫌,一求展览效果,以幅大而画密制作为能事,以求吸引过客眼球;二则市场因素……,这都是题外话了,按下不表。老溪爱画小品,固其性情使然,既无功利奢求,写心抒怀,一任自然。

老溪的花鸟,近取宾翁,远涉八大。笔情墨趣间,别有一股清新雅逸的文人气息。他生活在秦淮河畔,与金陵名家多有交游,其下笔却能迥异地域之貌,不求“唯 美”,一任生涩稚拙。十几年前,老溪入阳羡老藤花馆门下,此舍近而求远,亦是他特立独行的审美取向使然。倦翁作画,笔下生风,咄咄逼人,一扫海派旧习,更 能超拔时流。老溪作画的底气我想大抵还是有乃师之风的。

老溪画人,实在可爱,个个若老溪模样,憨而睿智,淡定中有着引人入胜的魅 力。老溪的人物固不以院派艺术模式为取向,纯以笔墨写其形态,略带夸张造型与诙谐的神情,生动有趣。据老溪说,他们多是身边的“小人物”,三十六行,嬉笑 怒骂,信手拈来,这便是生活,而非那些“深入生活”者可以同日而语。老溪的作法,自非空穴来风,溯其渊源,宋元小品皆有所涉,清代最擅此道者,是扬州的黄 慎,近代则有海上白龙山人和京师的陈衡恪。黄慎用笔恣肆而生动,却难免市井习气,宾虹先生称其 “江湖朝市”,盖其缺少文人情趣偏离笔墨正宗。陈师曾画旧 京风土人情,却能不失文心诗意,自高出瘿瓢一等。老溪之作,固非“风俗画”也,其意简洁,笔墨苍润有趣,质朴而醇厚,极其耐人寻味。

老溪藏有多幅林散之先生的书法,其中有一件题画小卷,犹记云:作画宜求笔墨,笔是筋骨,墨是血肉。我不是个保守主义者,但我执著地认为,舍笔墨不能言画,当 然,除非你不叫“国画”。南京是“八五思潮”时代“穷途末路”言论炮制之地,二十多年过去了,“末路”之上,过客匆匆,似乎仍大有希望。亚明先生常说:画 画,就是为了快活!画,并快乐着,我想,这就是老溪状态。

已丑九月北京初雪

 
胡老溪作品

老溪对画面气息的把握有其自身恬淡、文静的特点,而恬淡文静又岂是人人可以求得?其中一是天赋、二是见解、三是修炼。三者缺一不可。俗话讲“静生慧”,那么“慧生灵”也就顺理成章的了。所以老溪能有喜人的收获。
                                                     ------摘自吴冠南先生[高起点、高格调、高境界]

老溪重视笔、墨、水之间的关系正是在技巧层面上抓住了花鸟画千年来的关钮。应当说,老溪的笔墨 己具有相当髙的水平。他的笔法筑基于书法,中侧并用,疾涩自如。无论是勾花点叶或是画点景昆虫,都能很好地表现出对象的质感、神态和自己创作时心灵的节 律。至于墨法更是老溪的强项,在他的画中无论大墨块、小墨块皆玲珑鲜活、多彩多姿,且互为呼应。墨之施纸,实赖毛锥。老溪能如此精彩地赋墨块以灵气,实是 他运笔擒纵自如的结果。水是墨的载体,墨的浓淡枯湿全依赖水来区分,老溪能在挥毫的瞬间恰到好处地把握水对墨的影响,也足见他有深湛的用水功 夫.。
                                                      ------摘自金夕中先生[法无定相,气概成章]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