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介绍 » 正文

戴启和山水画作品欣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30  浏览次数:174
核心提示:戴启和山水画作品欣赏

戴启和作品《疏林远岫图》

戴启和作品《疏林远岫图》

戴启和

戴启和

戴启和,号长松馆,1955年生于黑龙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研究院创作院画家,中国长城书画院画家,《书画中国》杂志社社长,“十月画会”会员。先后结业于中国国家画院周韶华工作室,吴悦石工作室。作品及专题介绍见于多家艺术媒体。出版有中国书画世纪经典——《当代国画家全集·戴启和卷》,《问真集-戴启和卷》。

长松问真 山水会心

——感受著名画家戴启和

两年前,初识了戴启和,这位大我30岁的老大哥。之后的攀谈中,得知竟与他同住一个小区,而且两家离得很近,越过花坛往东,看到最茂盛的植物、貌似仙境般的寓所就是戴启和的住处。这里一年四季都会散发着浓郁的清香,如梦境、如香坛。

戴先生不善言谈,事无挂闲般的静谧,让你感觉到他似乎与世隔绝,但谈及书画,却也滔滔不绝。难怪自古至今我们所熟知的书画先贤,大多以“木讷”称颂,戴先生的木讷是来源于对艺术的痴迷。

先生是黑龙江人,抱着对艺术的情怀举家迁往北京,成了名副其实的“北漂”。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如今在画坛扎稳了脚跟,以戴氏山水独步京华。从黑龙江来到北京之际,他从钻研书法逐渐转向绘画创作。他曾师从于周韶华先生学习中国画,从前年开始又问学吴悦石先生。可以说,从“书”到“画”的转变,也为他的艺术语言有了更好的表现。因此,我觉得戴先生所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他的从师历程,更离不开他“书画融合”的技法锤炼。

画家说“绘画是把瞬间变为永恒,绘画的最高价值在于它的永恒性。”这和印象主义画家莫奈说的:“我的功绩只是在于直接描绘自然时力求把所感到的瞬间印象表达出来。”多么相似。而画家戴启和不只是停留在表现瞬间的感觉,也在诉说,在表达内心情思。在画家来说,“绘画是用笔墨写作,画中一点、一线、一块色调、一片水墨都是语言。”这正是文人画家在笔墨上所追求的。笔墨是画家的语言,是用以表达内在情思的工具,这就要求语言畅达,不受清规戒律的拘束。因此戴启和的画没有受传统技法的限制,但是对于书法线条的锤炼,又使他并未脱离传统。

在戴先生的画作表现中,不仅仅拘于传统笔墨,而是服从于表现的需要来调节整个画面。虽有自己的创意,但挥洒中亦具笔墨意趣;虽不受中国传统表现方法的约束,却又能回归到传统。景色的表现并没有抛弃笔墨传统,而是把传统融会在表现物象与情思的要求中。戴先生是以景抒情,通过外在景物抒发内心的情思。从某种意义上说,自然景物并“无情”,而是画家藉景物以抒发所引发的情思,再通过观众的联想,从而感到作者的寄托。戴先生不是锐意仿效古人的笔墨,而是在表达自己的情怀中形成自己的笔墨。

绘画艺术的风貌是作品的内涵与形式共同体现的,要作品更具有鲜明的个人和时代特色,就要在实践中积累和丰富表现手法的同时,充实作品的“内涵”。绘画作品不只是表现技法的某种“创意”,更重要的是作品所体现的作者的思想意趣。戴先生对自然景物的深刻观察体会和对绘画技巧的不断探求以及在书法上的造诣,使得他的绘画更具有文人气质。

戴先生的山水画,更多的是追求“古意盎然”的意境。我拜读过很多戴先生的山水画,印象最深的是山水四条屏作品,描绘的是山涧清幽的景象,整个画面和谐统一,在画面表现上更多的是体现出自然的生命力以及对桃源仙境的憧憬,画作与作者在心灵最深处达到了默契。这种高度表现是戴先生对意境的深刻体悟,将自己的情思融入到画作中,可谓“天人合一”。

●贺进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