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华富绚烂的T形帛画:示招魂升天之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44
核心提示:1T形帛画(绢本设色) 纵205厘米 上横92厘米 下横47.7厘米 西汉 佚 名 湖南省博物馆藏[保存到相册]  20世纪70年代在长沙西汉轪
1
T形帛画(绢本设色) 纵205厘米 上横92厘米 下横47.7厘米 西汉 佚 名 湖南省博物馆藏  [保存到相册]

  20世纪70年代在长沙西汉轪侯墓出土的这幅T形帛画,创作于汉文帝时期(公元前179年至公元前156年),是迄今发现的汉代最早的绘画独幅作品。

  T形帛画即“非衣”,俗称“招魂幡”,标示着墓主人的身份、名氏。T形帛画纵205厘米,自上而下描绘天上、人间、地下的图像。

  上方正中画人首蛇身形象,五神鸟立其左右,左上画金鸟日轮,其下为龙和扶桑九日,右有蟾蜍、玉兔和新月,月下绘乘龙飞升之人。蛇身人像下画乘骑 异兽,引铎向上,开启天门。铎下西豹盘踞门柱,大司命二神拱卫门侧,以示天门九重之象。中段画人间世界,华盖与翼鸟之下,是一年老贵夫人的侧面像,她似在 拄杖缓行,前有两人跪迎,后有三个侍女随从。人物两侧是两条穿璧相环的巨龙,正抬着墓主人升天。玉璧上系着分飘左右的彩帛帐幔和大块玉璜。玉璜下面画着摆 列鼎、壶和成叠耳杯,两侧共有7人或坐或立,大约是表示祭祀墓主的供筵。帛画的下段是地下景象,主要是画一裸体力士双手擎托着象征大地的木板,他站在两条 交错的巨鱼上面,周围分别画着长蛇、大龟、猫头鹰等。

  帛画的主题是表示招魂升天的意思。这幅帛画的重要特点是内容极为丰富,从天界到人间、到地下,从现实到幻想,从人、神、飞禽、走兽到日、月、 云、树等;有神话故事,有现实生活,有想象,有写实。绘者运用丰富多样的表现手法,把繁杂的事物形象,描绘得既生动得体又协调自然。在构图上,巧妙利用有 横有竖的T形式样,使各部分内容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于错综复杂中见出疏密变化和节奏韵律。

  线条仍然是画作的基本造型手段,劲秀流畅,描绘精巧,粗细变化中凸显韵致。着色方法主要是勾线后平涂,部分使用了渲染。色彩的处理,以朱红、土 红、暖褐为基调,再配以石青、藤黄、白粉等,对比强烈,华富绚烂,产生出一种诡异、华丽、热烈的视觉效果,的确显示出了汉初绘画水平的高超。

  长沙在秦汉前属楚国。楚文化在春秋战国时是与北方质朴的周秦文化相对应而自成一体的地域文化。所谓“长江凤”“黄河龙”便是对这两种文化形态的形象表述。

  这幅T形帛画绘制人的灵魂与神鸟、飞龙同处一个空间的情景,无疑是一种超现实的想象,是在宣谕绘画与神话的天然联系。同时,也印证着完整意义上 的南北文化的融合与统一。当然,至于绘画艺术精神之独立,还有待于晋、唐、宋、元以后的一次次思想解放和历代艺术家对绘画语言独立价值的探索和创造。

    来源: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2013年11月10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