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香港艺术馆长解读吴冠中画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8  浏览次数:16
核心提示:香港艺术馆长解读吴冠中画作

1月12日起至4月15日,香港艺术馆举办“吴冠中画展”。图为观众在欣赏《乡情与乡愁》。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到卢浮宫看《蒙娜丽莎》,来香港看《双燕》。”20世纪名画家吴冠中生前捐赠给香港艺术馆的名作《双燕》等系列名画,触发了香港舞蹈团以画入舞,以“香港土产”的舞蹈诗,演绎这位“孤独的行者”的一生。香港艺术馆馆长12日亲自向传媒解读吴冠中的“画 舞 诗”。

香港艺术馆馆长(虚白斋中国书画)司徒元杰表示,吴冠中对香港厚爱有加,数度赠港50多幅画作,其中包括辞世前最后5张“绝笔画”,香港亦以最本土的方式回馈这位慷慨的画坛巨擘。为响应早前香港舞蹈团对吴冠中名画的“随想”,香港艺术馆现正以“画 舞 诗”为主题,以点、线、面引领观众,精选展出吴冠中20多幅作品,配合舞蹈、多媒体效果、以及6人弦乐小组现场演奏原创音乐,将画中水墨的节奏和抽象的韵律,跨媒体与中国舞蹈艺术结合。

司徒元杰说,吴冠中曾以“独木桥头一背影,过桥远去,不知走向远方”归纳自己的心路,香港舞蹈团艺术总监梁国城早前“以画入舞”,创作大型舞蹈诗《双燕——吴冠中名画随想》。以吴冠中8幅名画作为连贯结构引出8场舞蹈,展现吴冠中一生风景。

“一切艺术都崇尚音乐。”吴冠中曾这样说。而司徒元杰向传媒解读指,吴冠中从欧洲回国后,走过了60年的艺术荆途,尝尽人生苦涩,总结出“艺术是诗”的大智慧,由最初对抽象视觉艺术(abstractvisualart)的重视,到转向追求音乐感、节奏感、美感。

司徒元杰说,大量红、绿、黄的“色点”,是吴冠中画作鲜明的艺术构成。这些点有的有实意,有的则没有,如其早期的江南民居作品《水巷》,在素雅的粉墙黛瓦之间,穿插着仿如“镶嵌”进画面的彩点,似是人间衣衫,又为淡静的小桥流水人家注入生气。至于作品《朱颜未改》画面中,密布的色点,是画面唯一的构成元素,成为精炼至纯粹的艺术符号,司徒元杰认为,这是吴冠中的“艺术点语”。

至于成功演绎“面”的,莫过于被吴冠中喻为“最优秀的三个女儿”的经典之作《双燕》及两幅同以黑白对比、集合块面组合的《秋瑾故居》和《忆江南》,完美体现从具象到抽象的提炼过程。(记者 茹萦莹)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