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香港浸会大学新创激光鉴定技术 可断定古董真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24
核心提示:香港浸会大学新创激光鉴定技术 可断定古董真伪

 新技术由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张乃豪教授(左)及蔡钺博士(右)新创,研究历时十年,去年三月在美国获得专利。图自香港《大公报》

新技术由香港浸会大学物理系张乃豪教授(左)及蔡钺博士(右)新创,研究历时十年,去年三月在美国获得专利。图自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浸会大学新创激光鉴定技术,利用激光诱导不同原子发光,可断定古董及遗嘱真伪,或可用于医疗及钻石鉴定。研究团队介绍,新技术 比传统技术精准度高100至1000倍,对古董的损坏为全球最低。团队初创的公司即将与法国罗浮宫博物馆合作,未来或应用于香港的博物馆及私人收藏。

新技术由浸大物理系张乃豪教授及蔡钺博士新创,研究历时十年,去年三月在美国获得专利。与传统激光技术相比,其灵敏度高出100至1000倍,分析后对对象造成的损坏可降到全球最低标准。张乃豪称,全港只有他们团队研究同类技术。

张乃豪介绍,传统技术需用激光加热艺术品表面令其发光,因此对艺术品的破损较大。现有的激光诱导荧光技术虽更灵敏、破损较小,但只能测出单一物质,不能用于分析化学物质组成未知的艺术品。新技术加入了紫外线诱发“气团”发光的步骤,弥补了以往两种技术的不足。

过去五个月中,团队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古董及艺术品的分析。例如曾用于分析宣墨,由于不同类型的墨都主要由碳元素构成,极难分辨,前人亦甚少研究。团队发 现新技术能鉴别出漆墨、油墨、松墨及高纯度工业制墨,准确度高达九成四。宜兴茶壶市价贵、赝品多,团队又以私人收藏家的五个宜兴紫砂壶为样本,能准确鉴别出真品,甚至发现一个赝品的化学组成与另一日本产样本相似,帮助收藏家回忆起赝品原是与日本产样本在同一店铺购买。

团队对于新技术的应用前景相当乐观。张乃豪称,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最大的艺术品市场,伪造品市场亦在扩大。新技术能提高灵敏度,对艺术品不造成明显破损,分析成本与传统技术接近,相信在两至三年后能为私人收藏家及拍卖行提供高端鉴定服务,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可盈利的商业模式。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