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正文

艺术是赚钱的手段 不会运作艺术家没法生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6-26  浏览次数:365
核心提示:艺术家必须学会和自己的欲望相处。如果要发挥艺术的力量,为何要回避需要金钱的事实呢?

艺术家村上隆与明星合作

艺术家村上隆与品牌合作

  日本鬼才艺术家村上隆的艺术经营箴言《艺术创业论》中,村上隆丝毫不讳言艺术是一种赚钱的手段,他直言:“艺术家必须学会和自己的欲望相处。如果要发挥艺术的力量,为何要回避需要金钱的事实呢?”他认为艺术不但要投入金钱,也要拥有国际视野及宣传战略。如果不能建立以世界主流艺术为目标的战略, 不明白艺术行业的运作逻辑,艺术家就无法生存,对艺术保持乌托邦式幻想的人最好避而远之。

  在四个章节中,村上隆以个人的经历,从大环境处着墨,讲述西方艺术界的商业运作模式,同时解释艺术价值及品牌是如何被建立起来的;而作为艺术 家,应该具备怎样的性格及能耐,并且突破以一个人力量创作的限制,将历史及不同的文化脉络联结,例如他策划的“超平面”展览,利用西方的艺术制度及理解艺 术的方式描述日本的视觉文化及精神,打开两国当代艺术沟通的门路。

  村上隆以创业的精神实践他的艺术创作,毫不讳言他对创作之路悉心的编排、策略运用、金钱与权力的追求。但从字里行间,却处处显露他对现实的批 判,对自己国家文化的担忧或不满。他批判日本年轻艺术家“不需太用功,有一搭没一搭地打着工,偶尔有作品参加一下公开招募的展览,快乐地过日子……”他又 同时抨击,“不管是艺术家、作家或者是评论家,大家都一个接一个成了学校老师。很讽刺的是,在日本靠艺术或知识维生的人,能够扮演社会中的某一齿轮功能的 舞台只有学校。”而对于自己得到的重视,他也辛辣地嘲讽道,“日本在艺术的领域不是举国共同创造世界通用、属于自己的权威,而只借用或依赖别人的权威…… 日本之所以肯定我,也是因为我被欧美认同的关系。日本是不是没有办法自己建立评价标准?想到这点就令人失望。”

  村上隆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和盘托出,让原本台面下的潜规则走上前台,以致有人形容他是皇帝新装中的那个小孩。他不戴“作品代表了某一个时代”的高 帽,反而嘲笑自己“像是马戏团里表演的猴子,只是通过不断地旅行、不断地表演来吸引注意力”。坦率和低姿态让他更受欢迎,因为从来值得欣赏的,不是那些对 世界无知的纯真,而是经历残酷现实后仍对世界存有希望的人。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