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和谐”是中国新时期中国画艺术的价值标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8-05  来源:王洪涛  作者:王洪涛  浏览次数:1248
核心提示:中国绘画艺术是通过以“清、雅、意境”达到“心理的和谐”。西方绘画艺术是通过以比例、度量的造型技术达到“秩序形式的和谐”。

 作为艺术来说,中国艺术彰显的是主体的心理和谐,通过情与理的统一。西方艺术彰显的是秩序形式的和谐,通过心与物的统一。如果心理和谐秩序形式和谐相统一,就会达到新的和谐,如果说古典的和谐是建立在落后的农耕社会生产力基础的朴素的田园和谐,那么现代的和谐,就是生发于现代科技生产力基础上的辨证和谐。紧扣当代中国文化发展和精神生活的现实命题,通过这两种和谐的整合,建立新的更高层次的和谐,这是我们新时期要确立中国画的价值标准。

由于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画家采取了全面吸收西方艺术的局面,甚至以西方的艺术标准做价值判断,艺术观念脱离了本土文脉,用西方的艺术观念和形式创新代替了我们原来艺术的价值标准和艺术判断。我们今天应该确立新时期的艺术标准,这个标准首先从文化这个背景下展开,文化是有主权的,文化上要保持自己的主权,确认自己的文化是有价值的,在当代的中国,文化主权意识还不是很强,一度失去了自己文化的主导权。使中国当代艺术出现了一些恶俗、低俗、艳俗的作品,迷失了中国画艺术前进的方向,随着国家的强盛,民族自信心的增强,到了应该矫正我们美术的发展道路的时候了。

中国绘画艺术是通过以清、雅、意境达到心理的和谐。西方绘画艺术是通过以比例、度量的造型技术达到秩序形式的和谐

中国古典艺术的价值标准之一雅俗之辩,认为高层次的艺术就是雅的,俗的艺术就是没有品味的艺术。再由于中国审美文化不具有强烈的宗教色彩,而有较强的生活现实感和世俗精神,这就更应该提升艺术的品质,也就是艺术品要有格局,要有意境,要有品位。20世纪中国美术变革就是用艺术大众化之变革传统笔墨的之,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由于当代美术处于转型期,处于历史的低谷。真正的艺术作品应给予人们一种对世界全新感受,从日常生活的束缚下解放出来,为我们开辟新的愿望、要求和目标,为我们打开全新的经验。随着中国画的广泛吸收,不断适应反应当代生活,中国艺术的一定会迎来新的世纪。

随着国门的打开,中国画的价值标准之一意境被西方的各种艺术思潮所代替,脱离了的中国的文脉,诸不知东西方不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文化生态环境也不一样,所以意境传承了中国艺术的文脉,是中国画特有的精神内核,是中国文化积淀的集中体现,是不能抛弃的。西方形式过于发达而缺少情绪表现,把自身变成机械,把艺术变成了印刷物。东方艺术形式过于不发达,反而不能表现情绪上之所需要,把艺术陷入无聊时消遣的戏笔,使艺术失去了社会地位林风眠语。所以我们要吸收西方的绘画形式补充我们形式的不足。但在形式创造就是唯一的标准下,是有偏颇的,也就造成了当代国画艺术形式的不段翻新,只注重形式创造,为形式而形式,将使形式成为一个躯壳,作品失去了灵魂,没有了灵魂的艺术还能被称作艺术吗,没有了呼吸还能被称作生命吗。

所以和谐是中国新时期中国画很重要的艺术价值标准。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