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74
核心提示: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原标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老人送给孙辈的“安全手册”)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六旬老人画漫画 只为儿童安全

最近,有一本《儿童安全警示教育》漫画册不断在微博微信中转发,让人觉得特别暖心。这本漫画册的笔法不算精致,更不能说专业,但内容涵盖了许多儿童安全知识,具有很高的可读性。

记者了解到,绘画的作者叫张木根,今年65岁,家住萧山。他并不是一名专业的画家,也没有任何的美术专业背景,只是一名退休工人。

收集剪报积累素材

张木根个子不高,身材瘦削,从杭州一家齿轮厂退休后,他住在萧山女儿家里,享受着天伦之乐。很难想象这样一本漫画册,竟出自这样一位退休工人的双手。

记者昨晚见到他时,他正戴着一顶呢绒帽,笑呵呵地陪着外孙看着电视。

说起绘画的初衷,张木根说,退休之后,时间多了起来。现在自己当了外公,身边的朋友也都带起了孙子孙女,于是大家聊天的内容自然都离不开家里的宝贝。“我就想,要不要画点什么,让自己外孙能够懂一点安全的道理。寓教于乐嘛。”

有了这个想法之后,张木根并没有和女儿商量,而是每天趁着看报阅读的间隙,通过剪报的形式,记下了大量和孩子有关的安全新闻。

半年前,当觉得收集了足够的内容后,张木根开始着手绘画。

张木根说,“动笔画画还是在我小学初中那年纪,为学校的黑板报画过配图,纯粹是兴趣爱好,也没有受过专业培训,而之后几十年没画过了。”

除了要捡回小时候的功底,他还把临摹的本事用上了。他用笔勾勒的很多技巧,来自于报纸配图漫画的美编。

为了给漫画配上工整的字体,张木根在写字之前先用铅笔描好字框,一撇一捺写好之后,再用橡皮将字框擦除,保证文字的整齐。

于是一张张漫画就这么出炉了。

每幅画都是血和泪的教训

这本小漫画册,虽然只是薄薄的一册,内容倒是很丰富。里面有许多大家时常能在新闻中看到的儿童安全事故,比如“车子启动时,不要躲在车前车后”“躲猫猫不要躲进洗衣机、箱子里”等等。

在漫画册的开头,张木根还写下了一篇前言,大意是:“我花了一定的心血和时间,编制了26幅《儿童安全警示教育》漫画。用微信上传、复印成册的方式送给大家。因水平低,不要笑话我,希望大家不要辜负我的一片心意,抽空给你家孩子或亲友孩子好好讲讲漫画上的故事。这每一幅画都有真实的案例,都是血与泪的教训。”

“这些以前的新闻,现在还时有发生,我觉得,这就是这本漫画的作用和意义。”张木根说。

“很希望我老爹的原创作品能够推广。他根本的愿望,就是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安全成长,每个家庭都能健康幸福。”张木根的女儿补充道。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