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谢稚柳启功八年古书画鉴定之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10
核心提示:谢稚柳启功八年古书画鉴定之旅

9卷本《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昨天在上海图书馆首发。作为谢稚柳先生的学生和助手,劳继雄是唯一全程参与每次鉴定的在世学者,这套《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是他在其他专家的支持下,以其八年68本笔记为基础加以整理、考证和扩充完成的。

1983年6月,以谢稚柳、启功为组长的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小组,历时8年,巡回鉴定遍及25个省、市、自治区,对208个单位和一部分私人收藏进行了鉴定,共过目古代书画61000多件,对全国数十家博物馆和艺术馆的现存藏品进行全面、系统的考查、鉴定、登记造册。此项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全国范围内,对现存古代书画所作的鉴定甄别工作。

基于这次鉴定,文物出版社出版了《中国古代书画图目》(24卷),此外就是这套《中国古代书画鉴定实录》(下称《实录》)。《实录》以个人笔记依托专家集体力量进行实录的方式出现,一些当时不便公开的资料和最新的研究成果,这次都准确完整地加以公开发表。

《实录》记录了长达八年的中国书画巡回鉴定工作,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大陆公藏机构古代书画的总目,系统、完整、全面地反映了存档现状,是研究书画与艺术、书画与文学、书画与社会的重要资料;是20世纪80年代中国顶级鉴定家谢稚柳、启功、徐邦达、刘九庵、杨仁恺、谢辰生、傅熹年等前辈留下的珍贵鉴定资料。《实录》中除了有300万字的鉴定记录文字外,还收录了历代书画代表作3000余件。全书收选时间为魏晋至明清吴昌硕。

《文汇报》老报人、鉴赏家郑重是《实录》最早的读者,他撰文说,“《实录》的可贵之处,还让我们真切地领略到老一辈鉴定家各自的鉴定风格。谢稚柳先生既气度恢弘,从大处着眼,又以画家的敏感,对流派的分析深入细微;启功先生文献功力深厚,旁征博引,拈之即来;徐邦达先生见多识广,经验丰富,加之他有极好的记忆力,对古画中的纸、绢、印记等前后对比印证,指出彼此的不同;刘九庵先生认真细致,时有鉴定实践中得来的独到之处;杨仁恺先生对作品流传过程及整合归纳之道之熟悉;傅熹年先生将古建筑之学引入书画鉴定之中,科学严格而又见解精辟。” 在他看来,“这部《实录》真实而生动地记下了鉴定的过程和场景,而且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在古今书画著录中是难得见到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