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海南书绝张岳崧:人书俱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7
核心提示:海南书绝张岳崧:人书俱老

白海收藏的张岳崧对联

白海收藏的张岳崧对联

海口市博物馆收藏的张岳崧楷书对联

海口市博物馆收藏的张岳崧楷书对联

作为迁居多年的海南人,拥有一件当地古人先贤的墨宝手迹,一直是梦寐以求的事。天遂人愿,发达的科技,足不出户竟意外地在朋友圈手机微拍上,买到海南科举时代唯一探花张岳崧的手书对联。经查询,此件作品原为上海文物店收藏。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苏州一画商购买,后又售一爱好者,事隔多年再次以手机微拍方式出售,本人终以三万元价格拍得。宝物在手,喜出望外。

经海南文博专家张建平先生鉴定为真迹无疑。可惜上联题款被挖补,依稀可以看到某某兄嘱。从作者落款看岳崧两字连写,为张岳崧六十以后作书习惯,纸张为上 好的洒金宣纸,字体欧骨颜面,笔墨酣畅,运笔丰润有力,浑厚庄重,势雄意健。可谓是人书俱老,是张的书法精品。张被誉为清代广东四大家和海南书绝,名实相 符。

对联书写的内容为林则徐诗文。林的原句为:春意遂为诗人所觉,夜坐能使画理自深。张稍作改动为:春气为诗人所觉,夜吟于画意自深。改动后的诗句显得更流畅,文气也鲜活了许多,难怪此句多次被 后代文人如翁同龢、于佑任等题写。张为世人所知很大程度是海南唯一探花郎,其实张岳崧是货真价实的才子,想当年在煌煌大殿之上,张针对嘉庆皇帝提出的四道 考题,引经据典, 稽古论今,虚实结合,把一篇循规蹈矩的文章写得词雅意蕴、神采飞扬,现在读起来也朗朗上口。难怪嘉庆皇帝读后大喜发出“何地无才”的赞 叹,在此建议高林村将此殿试文章抄录刻碑立于村口,这样的文章逾百千年仍会熠熠生辉,滋育后人。

此幅对联也是张岳崧和林则徐深厚友谊的见证,张和林为同朝翰林、多次共事或为前后任官。两人志同道合,国家档案馆还保存多件两人合写奏摺,涉及禁烟、救 灾、治水、人事等。林则徐还在上奏道光皇帝的奏摺中推荐张品学俱优,众皆推重,张做事公正严明,能除积弊。林则徐从湖北巡抚调任湖广总督时,力荐张岳崧担 当护卫湖北巡抚。张的二儿子张钟彦字仲升,也在林的资助关心下考中了进士,成就了一门二进士的佳话。张岳崧和林则徐都是禁烟运动的倡议者和执行者。只是林 的名声更大,其实张岳崧早就先于林向道光皇帝上奏。提出严禁鸦片的主张。后又在匡俗论中提出:“举世狂惑,靡然从之,则未有洋烟为祸之益烈者也。”“盖古 今恶行,其损身败名,丧财废事,无甚于此者。此外夷诡谲之物,取人厚值而为祸中国,以至人皆病赢夭不止,呜呼,是可哀也。”并提出四条禁烟办法:一曰遏其 贸易断决来源。二曰严禁造卖此物。三曰示以禁法。四曰讲明义理。张的主张深得道光皇帝赞许,为林则徐后来大张旗鼓开展禁烟运动做了铺垫和助推。

张岳崧对林则徐敬重有加,多次抄写林的诗文赠送亲朋好友,称林为国之栋梁。

张岳崧虽是海南人,但一生长期异地为官,年轻离家,垂暮回乡。是当朝的治水专家和朝廷倚重的能吏。湖北历来多水患,为此道光皇帝特下旨给张:“湖北叠次 水灾,事颇难办,特命汝往。”这口气非老张办不成事。张岳崧不负使命,因势利导,很快清除了水患,因政绩突出五个月中三次调职晋级,史无前例。张知行和 一,勤于著述先后写下《下河水利论》《运河北行记》等水利专著,至今仍为治河治淮的良策。写字作画著文章不过是张岳崧为官之余事。张也从不以此自许自夸。 张说为官之道在忠君谋国利天下民,他为官三十年官至从二品湖北布政使,史书称他仕官数十年,未尝增置产业,居官勤慎廉明,悉心职事。是有名的能吏廉官。他 留下的10卷《筠心堂文集》,少有唱风吟月之作。

1838年离鸦片战争还有两年,年近古稀的张岳崧辞官回到故里,在高林村为继母守丧期间,张心忧天下,多次向林则徐汇报海南禁烟情况,为林禁烟奔走站 台。当听到老友因禁烟而横遭撤职发配,张痛彻心肺,在满人当朝手握生死大权的当下,张岳崧把满腔的忧愤转化为笔底文章。短短的几年里他主持编纂的44卷 《琼州府志》为琼州府志中集大成者,出资刊印了《邱文庄海忠介文集》,为家乡的文化建设留下了最后的遗产。

从丘濬、海瑞到张岳崧,海南的本土士子们,循道求学,厚朴励志,代代相继,他们是海南文化的道统正脉,活水源头。历代有志青年正是追寻他们的足迹,修身于一畴,起飞于万里,成就了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敢立潮头的海南精神。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百年飘忽而过,在宁静的日子研读这位海南历史彪炳史册的人物的文章,细细品鉴当年他气定神闲写下的精彩对联,在这冬天的季节,实在是件惬意不过的事了。

来源:海南日报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