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艺术大家讲述傅抱石国画抢救经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26
核心提示:艺术大家讲述傅抱石国画抢救经过

南京博物院是傅抱石作品的第一收藏大户,国画、写生画稿、手稿、印章等共千余件,其中,300多幅见证傅抱石各个时期的国画更堪称精品。昨天,徐湖平、喻继高、萧平等三位艺术大家在南京江宁织造府聚首,开展“口述历史”活动。三位老人披露了近40年前“抢救”傅抱石两皮箱作品的往事。

从“红卫兵”手中抢下傅抱石画

“这批画是著名画家喻继高先生当年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提起南博的这批藏品,南博老院长、当年亲自接收这批藏画的徐湖平表示,第一个该感谢的是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喻继高先生。

“1950年,我在南京大学艺术系读书的时候,傅抱石就是我的中国画老师。当时我们一个班的学生也就7个人,傅抱石对我们特别好,经常带着我们去写生。”今年已经80岁的著名工笔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喻继高回忆。1965年8月下旬,傅抱石在上海作画返回南京时突发脑溢血,后来不幸辞世。“他辞世的时候才60多岁。”第二年,“文革”就爆发了。有一天,傅抱石家被抄了,师母为了藏住傅抱石的遗物,把东西都放在天花板的一个小洞里,但还是被搜出来了。喻继高赶到的时候,“红卫兵”正要把傅抱石画作付之一炬,喻继高机智地告诉“小将们”,这批画可以作为将来批判傅抱石的证据,红卫兵们听从了喻继高的话,留下了画。

429幅傅抱石作品几经辗转最终送到南博

为了让这些珍贵的遗物免于遭难,当时江苏省国画院的画家们把国画、印章、画册还有傅抱石生前收藏的藏品整理好,租用了20多辆三轮车,一路狂奔到南京总统府。当时,国画院的储藏室就在总统府内。很快,喻继高发现南京总统府并不安全,于是,又把这些遗物悄悄转移到了长江路上的江苏省美术馆。

后来因为这个库房也不安全,喻继高又把这批书画转移到了傅抱石长子傅小石位于湖北路的家中。傅小石为了保存好这批画,把裱好的画全部拆掉,剪掉绫子和横轴,只留下画芯,然后装到旅行箱里,放在阁楼中。阁楼很隐蔽,胖的人根本爬不上去,所以这批画又在他们手中安全保存了一段时间。后来,因为“文革”愈演愈烈,傅小石再次被抄家,这批画辗转被送到当时镇江的“五七干校”保管。

这时,已经进入江苏省出版局的喻继高听到了这个消息,立即与魏紫熙等书画家赶到镇江,所幸一点也不少,于是当即被喻继高带走,被带到了工作单位。“那时候几乎天天有人要来看,每次都要一张张打开。我怕这些遗物受伤,万一被老鼠咬了怎么办?于是,又转移到了家里。”当喻继高把两个箱子放在家中床底下的时候,谁也没讲。1972年,喻继高把两皮箱的遗物转移到了南京博物院。看到傅抱石的遗物到了安全的地方,他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至今还记得当时清点后的数量是429幅。

傅抱石家人捐出大部分作品

江宁织造府馆长、南京博物院原院长徐湖平回忆,当时他已经到了南京博物院,他记得那时候南博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200年内的东西不收藏,所以当时张大千、徐悲鸿等人的作品都没有。傅抱石的作品来到以后,当时填补了南博近现代书画藏品的空白。

“我把箱子里面的东西一点点打开,进行清理。记得里面有国画、印章以及傅抱石的收藏品等,当时还有一些遗物是傅抱石准备用来办画展的。”当时和喻继高对接的是南博书画部主任萧平。萧平说,由于箱子里的画都是画芯,于是又把这些画重新装裱,一次5张。“我当时还临摹了傅抱石的画。”等一切都顺当之后,一场傅抱石画展就在内部悄悄举行了。上世纪70年代末傅抱石家人从这批画中挑出50幅拿回家中收藏,其他的全部捐给了南京博物院。当时国家奖励给傅家4万元,但傅抱石的夫人罗时慧把这笔钱都捐给了傅抱石家乡。

“为了感谢傅抱石家人,我们承诺只要他们家人来看,都会拿出来给他们。”徐湖平说,南博几乎每年都有傅抱石的作品展,今年年初傅抱石的作品还第一次集体走出国门在美国展出。“现在傅抱石的作品要出国门展览,得国家文物局批准才行。”记者 成岗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