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中国书法国际认知空间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28
核心提示:中国书法国际认知空间巨大

张旭光书法作品

张旭光书法作品

本报记者  严长元

“我一直都是书法的粉丝。50年前,当我还是个小学生时,就练过一点书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目前正在学习书法,他不仅首次为展览题写了“和平”两个大字,还在讲话中谈了自己的习书心得。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书法的热情表明:

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等主办,北兰亭等单位承办的“企盼和平——2012新春联合国官员与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大使李保东等参加了开幕式。

此展不仅展出了中国美协副秘书长、中国书协草书委员会副主任、书法家张旭光,华东师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斌,中国艺术研究院美研所副研究员乙庄,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领事王盈等名家作品,还呈现了部分联合国官员学习中国书法的成果。在世界瞩目中国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书法、中国文化“走出去”历程中有哪些问题值得关注,如何看待“中国文化热”?本报为此专访了参展者代表张旭光。

中国书法的国际价值

“这是中国书法走向国际的一次有效活动。”张旭光如是评价此次展览。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联合国总部的圆厅里,最具中国传统特色的书法艺术在这里展出,作者不仅有中国人,还有不少其他国家驻联合国的官员,这个展览的确很有特点。但在张旭光看来,最大的亮点还是潘基文等对中国书法的热情。

“我一直都是书法的粉丝。50年前,当我还是个小学生时,就练过一点书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目前正在学习书法,因此,他不仅首次为展览题写了“和平”两个大字,还在讲话中谈了自己的习书心得。“就像打高尔夫球握杆的姿势必须正确一样,要想学好书法,握笔姿式很关键;书法能使人心境平和、投入其中;同时它还能帮助人们彼此沟通,相互交流;我写的是楷书,而草书最神妙……”

为感谢潘基文对展览的支持,张旭光代表中国参展名家现场向他赠送了一副行书对联:“基业承天,利而不害;文心得道,为而不争。”此联有两个创造,一是将“基文”二字嵌在联头,二是将潘基文连任联合国秘书长演说时引用过的两句中国古代名言,“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作为内容上下成联,起承转合,流畅自然。潘基文现场诵读了对联,在翻译的帮助下,他终于读懂了文义,进而开怀大笑。他盛赞中国对联艺术与书法艺术相结合的深奥与感染力,“巧妙之极,非大师而不能为”。这样的身体力行相比那些传统的说教似乎更能吸引人们对书法艺术的关注,现场也开展了写书法的互动节目。

李保东大使表示,中国书法流派众多,风格迥异,但书法艺术的发展始终是兼收并蓄,包容共存,这与联合国所倡导的多元文化、和谐共荣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在联合国以及世界许多国家,都有众多书法爱好者和收藏者,充分体现了中国书法艺术的国际性价值。” 李保东说。

中国书法的国际认知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世界对中国文化的关注也越来越多了。据一份问卷调查表明:美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兴趣已由学中国话逐渐转向文化的各个方面,其中书法是他们极想了解的内容之一。

然而对于大多数西方人来说,中国书法总显得有些神秘。“不是教外国人描几个字、写几个字,就是书法走向世界了。书法背后是中国文化内涵,只有外国人真正理解了中国文化,书法才能被理解;如果对中国文化不理解的话,他们对书法的理解就仅限于对形象的解读、形式的构成等表面问题上。”张旭光告诉记者,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他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讲座中特别阐述了自己对于中国书法的认识。

比如,他谈到,汉字从产生那天起就产生了审美选择,就蕴含了中国“天人合一”的哲学与文化信息。而中国书法作为艺术的发展,一方面载道,表达着中国人的中和思想;另一方面,又因书法自身具有“道”的精神而影响人的举止、观念与追求。不少外国人研习书法都是从楷书开始,张旭光认为,“激活唐楷”具有重大社会价值。“唐楷以法为本而少性情,然而中国基层曾经任何一个不识字的妇女,都会嘱咐孩子要写好大字,即唐楷。书法复兴30年来,唐楷大多不能入选全国性书法大展。”如何减少唐楷的法度,而增加其性情和表现力、感染力,是当代书坛的重要课题。

现在全世界许多文化教育机构均开设有教习书法的课程,如何在教授过程中通过有针对性的教程,达到最佳的传播效果?“篆书、草书更具有国际审美共识,它们对于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上具有优先价值。”这是张旭光此行的感受之一。因为篆书如同图画,“随体诘曲,画成其物”,世界任何人能以眼睛观看便皆可感受其魅力。草书则是线条的艺术,有空间组合,有节奏和旋律,有速度变化,即使不识字也能感受其美妙。

中国水平的世界展现

旅法学者熊秉明曾说:书法是中国文化核心的核心。梁启超先生1926年在清华大学演讲时就谈到中国书法是特别的美术,有“线的美,光的美,力的美,表现个性的美”。在国际艺术交流中,书法作为一种特殊的中国艺术和文化被借鉴和吸收。在本次展览上,欧美和中东学习书法的联合国官员还畅谈了他们学习书法带来的快乐,以及因此对中国传统文化理解的不断加深。“书法的魅力、中国文化的魅力正在不断展现。”张旭光亲身感受到了这一点。

“书法‘走出去’有很多事情可以做,在今后的国际交流中,最重要的是把代表中国水平的好东西展现给世界。” 李保东大使的这一番话令参展画家十分感慨,有些江湖人士把书法作品带到国外展出时号称是中国顶尖书法家,实在是混淆视听。张旭光认为,中国书法家的标准是“3+X”。其中一为道德,二是文章,三才是书法本体艺术水平。而X是变量,可以是音乐、舞蹈、诗歌甚至烹饪,代表着旋律、舞姿、节律甚至火候。

“会书法并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正像乒乓球虽小,却发挥了小球撬动大球的作用一样,通过书法也可使中国在此方面拥有话语权。” 张旭光说,中国书法被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但其国际传播尚有大量空间。他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增加投入,推动世界性的书法热。

据介绍,此次展览还有两个重要成果,一是书法活动被列为每年4月联合国“中国日”的重要项目,拓展了中国书法在国际组织中的地位,提供了介绍中国文化的重要契机;二是联合国中文组和中国书会部分成员将受邀参加2012年北兰亭上巳雅集书法晚会,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书法在国际上的传播。下一步,北兰亭还将与相关机构合作,通过师资辅导、完善教材等方式,加强对欧美等“非汉字”国家的书法国际教育,使他们逐渐喜爱、欣赏中国汉字,进而学习中国书法艺术,领会书法的人文精神,扩大国际书法教育与交流的“有效性”,真正做到“利用书法特长做点实事”。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