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粤海艺丛》:南方地区美术史研究的重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17
核心提示:《粤海艺丛》:南方地区美术史研究的重镇

《粤海艺丛》

《粤海艺丛》

朱万章(广东省博物馆研究员,广东省美协理论委员会委员)

两年以来,《粤海艺丛》在美术史学界、书画鉴藏界及文博界广泛流通并获得好评,不少著名学者在关注、赐稿的同时,都对本刊给予勉励。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以“学术渊薮,文化岭南”来概括本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陈履生认为本刊:“鹤立鸡群,是现代社会中新出土的陈年老酒。开卷清香四溢,浓厚而有余味,字里行间,严谨处透露出独自追求,为当今之孤芳”。这既是对本刊坚守学术传统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的鞭策与鼓励;美国学者洪再新则指出:“贵刊的特色如何强化,关键还是三层关系的深入研讨,广东各地县区的关系,广东与全国的关系,以及广东和世界的关系。这不仅是在美术史一端,而可以从全方位展开,格局就做大了”,这是对我们寄予厚望……无论是鼓励还是寄予厚望,都成为我们一如既往地办好本刊的原动力。

“热点与观点”中,卢延光的《变法与复兴——意大利文艺复兴新观察》指出“复古以开新”,“信仰系统的改革与开新正是重中之重”;陈履生的《1958年的中国美术景观:以林风眠为个案》以一个特殊时期的林风眠艺术为例,揭示出主流意识形态下具有“独创精神”的画家所经历的境遇及一个时代的弊端;梁江的《黎雄才:从岭南画派到20世纪中国画》重新定位黎雄才在20中国画坛的地位:继承和发展了岭南画派的艺术;创作了经典作品,丰富了20世纪山水画的表现力;为新美术教育体系提供了经验。

“粤海观澜”中,李若晴的《<曾宾谷长寿寺修禊图>考析》以一件作品为例,厘清一段鲜为人知的史实,“为将来的深入研究提供一个基础”。《岭南画库》丛书首批五本出版后,在学术界引发热议,不少学者认为丛书的出版,不仅开拓了区域美术史研究的新视野,更为其他地区的地方美术史研究提供了参考范本。因此,本辑特刊发《颜宗》、《张穆》和《黎简》等三书的评论,据此可看出个案研究在区域美术史探究中的意义。与此同时,第二批丛书亦在紧锣密鼓编辑中。本辑选刊廖陵儿、黄民驹的《廖冰兄漫画琐议》、蔡涛的《梁锡鸿与中华独立美术协会》和黄挺的《乡山想象:佃介眉绘画的一个侧面》便是分别从《廖冰兄》、《梁锡鸿》、《佃介眉》等三书中精选出来的,让读者先睹为快。

本辑的“艺术史视野”一改以往重“史”轻“论”的局面,推出周积寅的《墨竹画起源及其理论探赜》、张曼华的《中国画风格中的奇正观蠡测》和张建军的《中国绘画“逸品”论的历史考察与观念辨析》等三篇画论文章,试图为读者从另一角度解析中国画的内在精神。当然,艺术史研究始终是本刊力推的重点,希望通过史料的疏理、精准的考证、新资料的发掘等建立在史实基础上的研究来弘扬一种严谨的治学传统。本辑所刊仇春霞的《水墨画的发生与早期形态研究》、朱亮亮的《考辨米氏“黻”、“芾”改名之原因及其心性探寻》和钟耕略的《心灵的视象:现实与非现实之间——余承尧绘画艺术的启示》便是这种理念的践行者。

《粤海艺丛》不仅是南中国地区美术史研究者的重要阵地,更是全球中国美术史研究的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借助各位学界朋友的鼎力支持,共同来推进区域文化与中国艺术史的探索与发展。

(注:《粤海艺丛》每年一辑,《粤海风》杂志社出版,16开,266页)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